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電“以舊換新”商機大

周 雷
2020年12月01日07:52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電“以舊換新”商機大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家電“以舊換新”迎來了政策利好。根據《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標准,我國目前有大量家電超過了10年的安全使用年限,亟需更新換代。目前,各大家電廠商和平台紛紛推出“自選動作”,搶佔家電“以舊換新”市場商機。

  家電“以舊換新”迎來了政策利好。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

  “國家此次出台重點商品消費促進政策,是家電企業普遍期盼的事,能夠推動開展家電‘以舊換新’,擴大市場需求,增強行業發展信心。”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執行理事長姜風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預計有條件的地方將響應政策給予補貼,開展家電“以舊換新”。同時,他也希望全國各地積極宣傳《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標准,採取措施支持舊家電回收處理,進一步營造促進家電更新消費的良好環境。

  大量家電超安全使用年限

  我國家電市場現已進入滿足更新消費需求為主的階段。此前,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的背景下,我國曾推出“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等一系列政策,以補貼形式拉動市場需求,顯著促進了家電普及性消費。如今,這些家電大多數已經到了需要更新換代的時候。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主要家電產品社會保有量分別是:電冰箱4.4億台、洗衣機4.3億台、空調5.2億台、熱水器3.7億台、吸油煙機2.5億台。其中,大量使用超過1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家電仍在服役。

  根據今年初發布的《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協會團體標准,冰箱、空調、洗衣機、吸油煙機、燃氣灶、電熱水器等產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均不超過10年。按照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的推算,僅2020年度,預計我國又將有1.6億台家電產品達到安全使用年限。

  家電“以舊換新”被業界視為富礦。上一輪家電“以舊換新”,全國共銷售新家電9248萬台,直接拉動家電消費超過3420億元。今年,家電市場行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大,國家及時推出具有針對性的促消費舉措,為家電市場注入了動力。

  今年5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推動家電更新消費的實施方案》。家電生產和消費大省山東作為試點省份先行一步,其任務是建立有效促進廢舊家電規范回收處理、促進更新消費良性循環的體制機制,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典型經驗,為全國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推動家電更新消費、培育消費新增長點提供借鑒。

  按照試點目標,今年底前,山東省將實現廢舊“四機一腦”規范回收處理規模增長10%,達到570萬台﹔通過“以舊換新”直接拉動家電消費80億元以上。到2022年,將建立起完善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四機一腦”規范回收處理規模增長35%,達到700萬台以上﹔通過“以舊換新”年拉動家電消費150億元以上。

  廠商推出“自選動作”搶商機

  從企業層面看,各大家電廠商精心謀劃,近期紛紛推出“自選動作”,搶佔家電“以舊換新”市場商機。11月23日,蘇寧易購宣布,將啟動持續到明年春節的綠色家電、家裝換新活動。針對綠色智能家電品類實施消費補貼,主要側重於安全使用期內的舊家電更新消費。此外,蘇寧易購還將強化平台內二手家電交易,提升區域本地化收舊服務,聯合家電回收及二手家電經銷企業組成聯盟等。

  “蘇寧易購‘以舊換新’用戶數增長迅速,僅今年‘雙11’期間家電‘以舊換新’訂單就同比增長147%。”蘇寧易購開放平台經營集團大家電3C行業線總裁何曉偉指出,除了補貼外,用戶更看重平台方提供免費上門拆卸、免費搬運、免費安裝等貼心服務,后顧之憂的解決有助於激發用戶換新熱情。

  美的集團冰箱銷售部部長黎軍衛介紹,美的建立了從省會到縣鄉鎮一級的廣泛網點。今年5月份至8月份,美的冰箱以“換新風暴”為主題,開展換新活動4154場,銷售9.5萬台,銷售金額3.27億元。從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美的空調、冰箱、洗衣機還聯合開展“走遍中國”活動,主要在縣城和鄉鎮開展“以舊換新”,給予消費者100元至300元補貼支持。

  除了以補貼形式加大促銷力度外,家電骨干企業更聚焦產品競爭力提升,努力突破同質化競爭的紅海,通過技術領先、創新供給激發市場換新需求。

  “當前,彩電更新換代周期依然是9年,市場狀況與消費升級、居民生活品質提升嚴重脫節。今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影響,彩電整體市場規模出現較大下滑,激光電視成為唯一保持正增長的電視品類。”海信激光顯示公司總經理高玉嶺表示。

  奧維雲網推總數據顯示,激光電視2015年至2020年復合增長率達213.8%。高玉嶺強調,“要激發居民消費需求,就要有真正觸動用戶‘汰舊換新’的產品”。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