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面感知,實時預警,把火災消滅在萌芽狀態

智慧消防守護老舊小區安全(創新故事)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0年11月30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昌市青雲譜區京新社區1區7號樓,一位居民在樓道裡用煤爐燉湯,一會兒熱氣就蒸騰而上。幾秒鐘之后,位於幾公裡之外青雲譜區夢想小鎮產業園6號樓的控制中心裡,智慧大屏上紅燈開始閃爍,刺耳的報警聲隨之響起。值班技術人員確認信息后,迅速拿起電話預警。

  接起電話,京新社區工作人員蔡文聽到值班人員的預警告知:“1區7號樓2層2單元2樓樓梯口有煙霧報警,請您迅速檢查。”與此同時,他的手機也接到了微信和短信通知。

  隨后,蔡文第一時間趕到報警方位,與住戶及時溝通,讓對方將煤爐收回家中。“京新社區是老舊小區,火災隱患大,在提高住戶消防安全意識同時,通過智慧消防的手段,有了實時提醒,就能夠提前把火災隱患排除,避免造成危害。”蔡文說。

  “讓消防工作更加智慧,讓火災沒有可乘之機,這就是智慧消防的目標。”江西赫曼紅雲數據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陳金強介紹,青雲譜區京新社區是一個典型的智慧消防應用案例。在小區中安裝微型無線煙霧探測器、聲光報警器、溫度探測器等一系列設備,通過自主研發的消防智能化預警雲平台,能夠實現對各建筑內部火災自動報警、消防水噴淋、用電安全、各類消防設施和其他消防危險源等多個系統的全面實時遠程監測與管理。

  近年來,全國各地加快推進智慧消防建設,已有數百個城市運用物聯網技術建立消防遠程監控系統。智慧消防的優勢越來越凸顯,它不僅可以通過大數據指揮調度消防作業,還可以對即將發生的危機進行預警。哪個消火栓有損壞、哪條消防通道被堵了……當地消防部門基本能做到心中有數,及時整改。

  陳金強介紹,目前國內大部分城市經濟快速發展,但是由於歷史原因,老舊小區管線老化,消防設施不齊全,加上住戶居住密集,一旦發生火災事故,損失不可估量。對智慧消防來說,老舊小區正是發揮其作用的典型場景,能夠有效地防范火災。目前,赫曼紅雲公司在浙江、江西、北京等地,都積累了不少通過搭建智慧消防系統及時預警並消除火災隱患的經驗。

  “大屏實時監測、全系報警送達、定期數據報告、事故追溯定責、優化績效管理,這是整個智慧消防系統的建設核心。”陳金強說,“未來,還可以通過北斗應用和5G技術的結合,提升老舊小區的智慧消防能力建設,進一步打造鎖定及時、定位精准、防患於未然的智慧消防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19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