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I賦能診療全過程 提速智慧醫療建設

王堅
2020年11月30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AI賦能診療全過程 提速智慧醫療建設

AI賦能診療全過程提速智慧醫療建設

  論壇現場。2020世界5G大會組委會 供圖

  “醫學人工智能核心技術與醫療行業應用緊密融合,以智能化手段提升基層診療能力,改善基層醫療服務質量。”科大訊飛醫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陶曉東在2020世界5G大會上表示,智慧醫療可以讓醫生花更少的精力提供更多的服務。

  2020世界5G大會近日在廣州舉行,期間設有第三屆中國(廣東)人工智能高峰論壇。論壇現場,來自產學研各界的嘉賓分享了關於用人工智能助力健康中國的思考,並介紹了如何通過人工智能技術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更加公平可及的想法。

  “我們的目標是為社會做創新,降低社會在健康醫療領域裡的總體投入,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陶曉東表示,現有的醫生團隊,在人工智能技術的輔助下,可以服務更多的居民和患者。

  記者了解到,目前,科大訊飛正積極推進運用智聯網醫療平台構建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體系,其服務內容涵蓋了AI互聯網診療、AI醫療協同、AI家醫服務、AI慢病管理、AI相關的醫療衛生監督等,在滿足民眾全程診療需求的同時,促進分級診療制度的落地。

  陶曉東舉例,“線下的輕症患者,將被精准分流到基層醫院﹔線下的重症患者,分流到三級醫院,通過互聯網的區域協同,真正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

  關於智聯網醫療平台構建,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廣州)(簡稱“琶洲實驗室”)也有不少的相關技術積累。

  “依托智聯網醫療平台可以開展醫聯體內智能導診、智能輔助診斷、智能審方與處方流轉、智能語音隨訪與應急外呼、互聯網醫療協同等智慧化醫療業務。”琶洲實驗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充分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優勢,建立以醫聯體為核心的“智慧互聯+協同診療”的智聯網醫療平台,在賦能醫療行業、形成人工智能產業聚集的基礎上,推動整個區域的醫療健康產業智能化升級和數字化水平提升。

  會上,琶洲實驗室還與科大訊飛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聚焦智慧醫療行業場景,共同建設面向醫療行業的基礎軟硬件及算法創新平台﹔對智能語音語言技術創新平台構建、智聯網醫療平台構建、關鍵技術聯合攻關、人才培育渠道開創以及港澳和國際合作等方面做出貢獻。

  陶曉東表示,5G、人工智能以及物聯網技術的融合應用,將進一步完善健康醫療數據的匯聚,為基礎研究和臨床醫療奠定深厚的數據基礎,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