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已完成44萬款APP技術檢測 頭部企業APP存在問題反復現象

2020年11月27日20:3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申佳平)APP用戶權益保護關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備受廣大消費者關注。

“當前,企業違規成本比較低,個人信息保護能力良莠不齊,違規侵害用戶權益的情況時有發生。”在今日舉行的全國APP個人信息保護監管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表示,工信部部署開展縱深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下稱“專項行動”)取得積極成效。目前已完成國內用戶使用率較高的44萬款APP的技術檢測工作,責令1336款違規APP進行整改,公開通報377款整改不到位的APP,下架94款拒不整改的APP,有效震懾了違法違規行為。

他透露,目前絕大部分企業都按時完成整改,並積極參與各項標准的制定和系統平台建設,但有一些企業經過多次整改仍存在問題,部分頭部企業APP在個人信息保護的整改上存在思想漠視、僥幸心理、技術對抗等問題。

APP個人信息保護存在兩大挑戰

魯春叢介紹,連續兩年部署開展專項行動以來,為切實維護用戶合法權益,工信部從政策體系、標准制定、專項行動,技術平台等四方面構建了較為完備的綜合治理體系,APP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但同時,我國APP個人信息保護工作仍然面臨兩方面挑戰。魯春叢解釋稱,一方面由於我國互聯網產業普遍採用“前端免費、后端獲利”的模式,盈利模式從在線廣告向基於大數據的定向推送、精准營銷轉變。企業違規成本低,個人信息保護能力良莠不齊,為逐利違規侵害用戶權益的情況時有發生,同時灰黑產也加速向違規收集使用甚至非法買賣個人信息聚集。

另一方面是APP版本迭代頻繁給治理工作帶來挑戰。他指出,我國境內APP上架總量已超過350萬款,頭部應用更新頻繁,幾乎每兩周都會進行版本更新,中小應用層出不窮,新技術應用更具備在線迭代“熱更新”功能,APP總量在不斷增加。龐大的APP數量,豐富的應用場景,需要加大監督檢查和技術檢測力量。

“APP個人信息保護治理工作艱巨復雜,涉及APP運營開發、移動應用分發平台、SDK等多個環節。”魯春叢透露,在工信部此前連續開展的九批次集中檢查中,違規收集個人信息、違規使用個人信息、強制索權問題等三個問題突出,佔比分別為32%、20%、21%。

頭部企業APP存在問題反復現象

魯春叢介紹,在專項整治行動期間,工信部針對阿裡巴巴、字節跳動、騰訊、百度、網易、小米在內的多家企業的用戶下載量大、使用率高的APP進行重點檢測后,發現頭部企業APP問題反復出現,在整改上存在三大現象。

一是思想漠視。魯春叢指出,部分頭部企業APP經過多次督促整改,沒有充分吸取教訓,旗下同類產品依然存在類似問題。“比如騰訊推出的QQ、微信、應用寶等核心應用產品流量很大,他們提供的很多SDK服務在多個領域反復出現違規行為。”

二是僥幸心理,部分企業還存在“闖關”的僥幸心理。問題整改沒台帳、沒底數,落實工作僅由技術人員把關,查找問題不深入,相關情況很難反映到管理層。“目前有120家企業APP問題出現兩次以上,新浪公司旗下的新浪體育出現了違規收集個人信息問題,整改后再次抽檢,仍然發現同樣的問題。”

三是搞技術對抗。魯春叢指出,部分企業眼睛總盯著別人,存在故意拖延整改的現象,有些公司APP存在不給權限不讓用等令用戶非常討厭的問題,還有企業以用戶數量巨大為由拖延整改。“還有一些企業在APP 版本更新后,將已經整改過的問題又改回去,性質惡劣。”

中小企業APP、應用分發平台存在多種短板

“檢測中發現點多面廣、更加分散的中小型APP開發企業正在成為我們治理的重點。”魯春叢透露,從絕對量看,目前中小企業APP數量佔比達到90%以上,但因其在技術能力、用戶權益等方面經驗不足,出現了管理短板、技改短板、經驗短板。

另外,有部分應用分發平台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魯春叢透露,工信部在對市場上包括華為、小米、OPPO、VIVO、百度等在內的八大主流分發平台上架的APP進行抽測過程中,發現存在三大問題:一是部分分發平台對上架APP審核把關不嚴,抽查發現問題較多,存在管理主體責任缺位的現象﹔二是部分應用分發平台未嚴格審查開發者信息以及APP個人信息收集的規則,存在信息明示不到位的現象﹔三是誘導用戶下載。部分具備移動應用分發功能的平台,為了企業廣告收入自身利益,上架了大量與內容下載不相符的APP。

工信部介紹,原定於2020年12月結束的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將在此前的基礎上再延長半年至2021年年中。

“希望在座的各家領軍企業能夠引以為戒,提高思想認識,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不要陷入公眾信任危機和道德質疑,更不能以高科技之名,挖數據暗道,搞算法黑箱,行竊取之實,背離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和宗旨。”魯春叢表示,工信部將充分利用好法律標准、行政技術等監管手段,打好組合拳,堅定不移推進專項行動,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淨化網絡空間,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