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化社會呼喚更多人文關懷

顧 陽
2020年11月27日08:2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化社會呼喚更多人文關懷

  很多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不懂移動支付,被寄予厚望的技術進步不僅沒能帶來便利,不經意間還成了他們生活中難以跨越的“門檻”,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驅動線上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讓“數字鴻溝”問題進一步凸顯。要想真正消除“數字鴻溝”,需要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用更多的人文關懷推動形成從政府部門到企業、從社會到家庭齊謀劃、共參與的良好氛圍

  人類社會的每一次重大進步,總是伴隨著技術上的重大突破,數字時代也不例外——數字技術帶來了豐富的應用場景,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彰顯了巨大力量,以至於“數字賦能”已成為當下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適應數字化生活、享受數字化便利並非難事。然而,我們還要面對這樣一個基本現實:一端是日新月異的技術創新,另一端卻是持續增長的老齡化人口,橫亙其間的“數字鴻溝”正不斷被拉大。

  現實生活中,很多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不懂移動支付,被寄予厚望的技術進步不僅沒能帶來便利,不經意間還成了他們生活中難以跨越的“門檻”,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驅動線上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讓“數字鴻溝”問題進一步凸顯。如何讓逾2.5億老年人共享數字便利,事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成色”,也是考驗社會治理水平的一個新課題。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不僅回應了社會關切,還就出行、就醫、消費等與老年人生活息息相關的重點領域給出了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收獲了無數“點贊”。

  當然,指望通過一紙文件就把老年人遭遇的智能技術問題全部解決,是不切實際的。需要指出的是,數字技術還在不斷地迭代升級,未來數字化應用還會更多更細化,要想真正消除“數字鴻溝”,需要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用更多的人文關懷推動形成從政府部門到企業、從社會到家庭齊謀劃、共參與的良好氛圍。

  從政府層面看,要進一步深化對數字化社會公共領域、公共資源、公共產品的認知。從數字經濟的實踐看,商業性力量一般會先於政府介入社會發展各領域,這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內在規律,也最大程度上節約了公共資源。但要看到,商業逐利的本性往往會導致過度競爭,諸如此前廣受詬病的“算法”推薦、大數據“殺熟”等現象。對此,政府要及時伸出“有形之手”予以矯正,同時為特殊群體更好融入數字化社會給予更多幫扶。

  從企業層面看,應鼓勵從技術創新、產品研發、市場推廣等方面融入更多人文關懷。數字技術帶來了速度和效率,但老年人不應成為數字化紅利所遺忘的群體。從另一個角度看,老年群體也是數字化時代一支潛在的消費力量。有預測顯示,“十四五”時期,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針對這一群體的數字化應用市場將是一個極具潛力的新增長點。在今年進博會上,智能血糖儀、數字監護設備等“銀發產品”備受關注就是佐証。

  從社會層面看,要把促進老年人融入數字化社會作為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重點,弘揚尊重和關愛老年人的社會風尚。要針對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困難,組織行業培訓機構和專家開展專題培訓,強化基層社區為老服務的能力,在政務服務、醫療挂號、銀行網點、公園場所等預留“緩沖地帶”,用有溫度的服務取代冷冰冰的技術“一刀切”,為老年人去掉數字化鏈條上的盲點。

  剛剛閉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發出了“數字賦能、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呼吁,老年人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上同樣不能缺席。人口老齡化將是今后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一項基本國情。在這種形勢下,以更多人文關懷暢通數字技術與人口老齡化之間的連接,合力推動數字化社會與“銀發浪潮”的良性互動和協調發展,將是一項長期任務。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