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商用進程深化 萬億級產業鏈加速崛起

 李靜 郭倩 吳濤 
2020年11月27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進程深化 萬億級產業鏈加速崛起

  這是11月26日的2020世界5G大會開幕式現場。當日,2020世界5G大會在廣州開幕。大會由展覽、主論壇和10個高峰論壇組成。大會期間,全球信息通信領域科學家、知名5G服務提供商、5G行業應用商,將圍繞5G領域的前沿技術、產業趨勢、創新應用等方面開展交流與討論。記者 鄧華 攝

  記者從11月26日召開的世界5G大會上獲悉,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我國5G建設按照適度超前原則穩步推進,商用進程不斷深化,終端生態日漸豐富。

  研究機構和業內專家表示,5G將高效串聯起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加速實現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的應用投資,預計到2025年將累計帶動超3.5萬億元的投資。

  5G基站超70萬個

  下一步建設規劃浮現

  當前,我國5G建設階段性成果顯著。在2020年世界5G大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目前我國5G獨立組網初步實現規模商用,網絡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及重點縣市。截至今年10月,已累計開通5G基站超過70萬個,終端連接數超過1.8億個,共建共享取得積極成效。終端方面,獲得入網許可終端已達253款,其中5G手機218款,價格已逐步下探到1500元左右,還有進一步下探空間。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智能制造、醫療健康、能源、農業、教育、金融等行業成為熱點領域,礦山和港口等有望初步實現落地推廣。

  圍繞5G建設和發展,多部門將展開進一步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表示,將重點做好三項行動:一是5G網絡完善行動,進一步完善中西部和東部地區基礎網絡體系,推動5G建設全面提速﹔二是5G應用躍升行動,加大公共場景開放力度,推動5G應用創新﹔三是5G共享共贏行動,堅持推進開放發展。

  劉烈宏表示,將按照適度超前原則,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工信部正在會同運營商制定明年的基站建設計劃,將積極推進共建共享,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新型基礎設施,推動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升級。同時深入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加大芯片模組的研發,促進5G泛智能終端等產品發展。

  運營商也在會上透露了下一步的建設規劃,共建共享成為關鍵詞。中國電信表示,將堅持共建共享,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提高覆蓋深度,保持適度的網絡建設超前。中國聯通將確保用三年左右時間,完成5G網絡的規模部署。中國廣電在2021年將通過共建共享的方式,將700兆共享中頻的網絡大力推進5G網絡,覆蓋省會、市縣和大鄉鎮。中國移動也表示,2021年實現全國城市縣城區及部分重點鄉鎮的5G良好覆蓋,完善3+3+X數據中心布局,深化雲網、雲數、雲智、雲邊融合。

  產業鏈持續成長

  溢出效應凸顯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相裡斌在會上表示,以5G為代表的未來移動通信技術,將高效串聯起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加速實現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主攻方向的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在垂直行業應用和信息通信技術融合發展過程中產生不可估量的價值。

  據中國信通院預測,到2025年,5G網絡建設將累計投資達1.2萬億元,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的應用投資,預計到2025年將累計帶動超過3.5萬億元的投資。

  國內設備龍頭將持續受益,華創証券認為,2020年我國5G基站建設達到預期,2021年運營商資本開支小幅增長,5G時代全球設備商集中度持續提升,國內設備商龍頭有望繼續搶佔份額。另外,5G基建和數據中心建設驅動光模塊產業發展,2021全年高景氣趨勢確立。

  華西証券認為,今年是5G大規模建設元年,5G建設的長期趨勢不可逆,伴隨著5G基站覆蓋面的持續提升,有助於5G終端的爆發,相應地,將帶動天線、射頻等整個相關產業鏈持續快速發展。

  萬聯証券認為,雲游戲、超清視頻、電商體驗、競技體育、文化旅游等產業都會受益於5G技術的發展。預計2020年至2025年,5G可拉動電信運營商網絡投資1.7萬億元,垂直行業網絡和設備投資0.47萬億元。在促進消費升級方面,預計2020年至2025年,5G商用將帶動1.8萬億元的移動數據流量消費、2萬億元的信息服務消費和4.5萬億元的終端消費。

  此外,安全產業也迎來機遇。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瑞文表示,隨著5G網絡規模越來越大,應用場景越來越豐富,安全問題日益突出,網絡安全、雲網安全、終端安全、數據安全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都有大量工作要做。

  “5G作為無線通信平台,將物聯網、數據中心、人工智能以及工業互聯網等融合起來,構成了完整的新一代基礎設施,5G的溢出效應將給眾多行業帶來數字化轉型的全新機遇。”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移動通信論壇理事長鄔賀銓說道。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