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顧 陽
2020年11月27日08:1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徐 駿作(新華社發)

  當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迅猛,智能化產品和服務的廣泛應用,深刻地改變著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但也給廣大老年人在生活中帶來了種種不便。11月26日國新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了日前印發的《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該《實施方案》提出,我國將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讓廣大老年人順利搭上智能技術的快車,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

  無健康碼出行不便、網上就醫挂不上號、消費支付障礙重重……這樣的場景讓很多老年人很“鬧心”。

  針對日益凸顯的“數字鴻溝”,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就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問題,提出了具體解決方案。

  “看似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實則事關億萬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是一項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全社會普遍關心的大事。”在11月26日國新辦舉行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主任盧向東表示,將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實施方案》落實到位、做實做細,讓廣大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傳統服務方式仍需保留

  “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是發展方向,但也要關注和照顧到各類社會群體的需求。解決‘數字鴻溝’這個問題並不復雜,概括地說,就是兩條腿走路,隻有兩條腿走路、兩條腿並用,才能走得穩,才能行穩致遠。”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說。

  趙辰昕表示,《實施方案》的核心可歸納為一句話:在使用智能技術的同時,傳統的方式還是要保留,“做到這一點,就要堅持傳統服務與智能創新相結合、普遍適用與分類推進相結合、線上服務與線下渠道相結合、解決突出問題與形成長效機制相結合”。

  據悉,《實施方案》明確提出了需要保留的傳統服務應用場景,比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看病就醫、消費支付、游園健身、辦事認証等。

  在傳統服務保留形式上,《實施方案》明確三大類:一是保留傳統的紙質憑証。比如不會掃碼或不方便掃碼的老年人,可由社區、醫院提供紙質証明,車站、文體場館保留車票、門票等傳統的紙質憑証,擴大身份証件、社保卡、老年卡、醫保電子憑証等証件通用范圍。

  二是專設老年人服務通道。主要是設立無健康碼通道,以及各類生活服務優化老年人綠色通道等。

  三是保留人工服務。讓窗口服務、電話專線、引導人員能夠更好幫助老年人,一些場所要保留傳統辦事方式,比如消費場所要支持現金和銀行卡支付,社保、民政、電信繳費等也要保留線下辦理渠道。

  “除了上述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涉及的高頻事項之外,《實施方案》還明確要求,智能技術將來可能應用的其他領域,也要充分考慮到老年人的生活習慣。”趙辰昕說。在保留傳統方式的同時,《實施方案》也要求開發適合老年人使用特點的硬件產品和軟件應用。

  開展適老化改造專項行動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迅猛,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深刻改變著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如何讓廣大老年人順利搭上智能技術的快車,共享信息化發展的成果?

  “我們與中國殘聯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信息無障礙的指導意見》,並將開展為期一年的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專項行動。”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負責人隋靜表示,專項行動將聚焦老年人和殘疾人群體的特定需求,重點推動與老年人、殘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網站、手機APP的適老化改造,鼓勵企業在智能設備上提供“老年模式”“長輩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獲取信息和服務。

  截至目前,全國已有3.2萬個政府網站實施了信息無障礙改造,包含100多項養老產品和100多項服務的智慧健康養老產品及服務推廣目錄也已編制完成。此外,工信部等有關部門還從技術創新、產品服務供給、應用試點示范等產業環節發力,積極扶持老年健康輔助器具研制,擴大老年人智能終端產品供給。

  針對部分智能金融服務和產品主要對標青壯年客群、給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難的問題,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表示,將指導金融機構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頻金融場景,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貼合老年人需要的適老金融服務。

  “在線上,深挖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優勢,因人而異打造一些大字版、語音版、民族語言版和簡潔版等智能金融APP,為廣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溫度、貼心的金融服務。在線下,要通過不斷優化銀行實體網點、農村普惠金融服務站,切實提升老年人面對面金融服務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李偉說。

  構建解決“數字鴻溝”長效機制

  “出台《實施方案》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抓好《實施方案》落實落地。”趙辰昕強調說。

  據了解,為加快推進《實施方案》,有關方面已建立起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共同牽頭,國務院有關部門參加的部際聯席會議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加強統籌推進。

  此外,按照《實施方案》要求,相關部門正抓緊研究各領域配套實施方案,力爭在年底前出台一批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最迫切問題的有效措施。

  “我們絕不能讓一位老年人因為智能技術的運用而挂不上號、看不成病、辦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切實增強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國家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表示,下一步將在全國開展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活動,以便利老年人看病就醫。同時,開展智慧助老行動,通過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讓老年人能夠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術,充分保障智能社會、智能技術高速發展下老年人的合法權益。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表示,關心關愛老年人出行是重要的民生實事、民生工程,將按照《實施方案》要求,通過優化健康碼查驗措施、保持出租車電召揚召服務等舉措,督促指導地方切實把這項惠及億萬老年人的實事落地、落細、落到實處。

  據悉,到今年底,有關部門將集中力量推動各項傳統服務兜底保障到位,抓緊出台實施一批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最迫切問題的有效措施。再經過兩年努力,到2022年底,將基本構建起解決老年人“數字鴻溝”問題的長效機制,讓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務的水平顯著提升,線上線下服務將更加協同高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