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烏鎮觀察:在千年古鎮,再續數字未來華章

申佳平 王仁宏
2020年11月25日13:4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煙雨江南,水上烏鎮。24日,2020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順利落下帷幕。論壇舉辦地烏鎮也從快速的會展節奏悄然恢復到往日的閑適生活。

130余家參展商、530余名嘉賓、境內外120余家媒體……為期兩天的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科技發展與創新驅動、“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等熱點議題深入討論,凝聚共識。

疫情不僅沒有阻擋互聯網發展,而且更加激發出其創新動力。論壇的順利舉辦與圓滿收官讓世界更加確信,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的必然選擇。

嶄新面貌 立體展現數智成果

“今年的論壇與往屆大會相比形式有較大創新,呈現‘小而精’‘新而活’的嶄新面貌。”在24日的論壇成果發布會上,中央網信辦國際局局長祁小夏表示,與會嘉賓緊密結合“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論壇主題,在多項領域達成新共識,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得到更加多維、立體的展示。

世界領先科技成果發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是世界互聯網大會三大品牌項目活動。祁小夏指出,本次論壇上公布的15項代表性領先科技成果,彰顯了強大創新活力,成為觀察全球最前沿技術的一扇窗口。

而在先於論壇一天開幕的2020年世界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阿裡巴巴的物流機器人“小蠻驢”、百度的虛擬AI助手、騰訊的“數字方舟計劃”,之江實驗室的億級神經元類腦計算機等多項重磅“黑科技”集中亮相,讓參觀者近距離感受到現代科技與智慧的巨大魅力。

在2020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行走的機器狗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觀看。(人民網 申佳平攝)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網信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郭華東表示,“在全球戰‘疫’的大背景下如期舉辦這樣一場論壇實屬不易。華為消費者雲服務總裁張平安也直言,互聯網業界以此向世界傳遞了“比金子還珍貴的信心”。

科技賦能 彰顯數字經濟活力

無感刷臉、一碼通行、“線上+線下”同步會議、5G無人巡邏車……今年的烏鎮,既有白牆黛瓦、青石板巷的千古悠長,又處處彰顯著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閃耀光芒。

在論壇期間發布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加速全球經濟向數字化過渡,數字經濟可能成為對沖疫情沖擊、重塑經濟體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關鍵力量。

“這次抗疫也促進了網絡應用更普及更深化,加快了經濟社會向線上遷移的速度、廣度和深度,抬高了數字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起點。”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表示。

兩天裡,涉及數字經濟與科技抗疫、科技發展與創新驅動、工業互聯網創新與突破等多個主題的論壇相繼展開,嘉賓發言精彩紛呈——

盤石集團董事局主席田寧表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百花齊放,城市大腦、企業雲端服務、直播電商新零售等,無不受益於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互聯網、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賦能經濟轉型、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諸多領域。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軍旗表示,當前,互聯網由消費互聯網向生產性互聯網延伸,對創新路徑、技術標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相信,數字經濟在供需對接、資源配置、產業升級等方面的巨大優勢,在未來五年裡一定會進一步疊現,助推中國的新發展格局行穩致遠。”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說。

溢出效應 帶動產業合作創新

當前,攜手推動互聯網引領時代潮流、賦能未來發展,已經成為全球共識。

“面對全人類的共同危機,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國際社會需要攜起手來、摒棄分歧,在疫苗研發、5G醫療、數據共享等領域開展更高、更緊密、更全面的合作。”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說。

塞爾維亞共和國貿易、旅游和電信部長塔蒂亞娜·馬蒂奇亦強調,“我們在開展數字融合合作的道路上保持連續性至關重要,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威脅下這變得更加重要。”

會議期間,來自項目、資本等多方的機遇”碰撞“,創新推出了各類合作模式。在全球疫情的特殊時期下,每一場活動、每一次交流、每一份簽約,無不體現出大會彌足珍貴的溢出效應和綜合效應。

11月24日,“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總決賽舉辦,為互聯網項目、技術、人才和資本搭建合作平台。(人民網 張啟川攝)

比如,浙江省人民政府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共同主辦數字經濟產業合作大會,打造的產業交流合作平台共征集到數字經濟合作項目40個,總投資金額達639.6億元。其中,14個技術含量高、市場前景好、補鏈強鏈作用強的重點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投資金額共計178億元。

去年10月,在距離烏鎮西柵景區不到兩公裡的位置,中國電科烏鎮基地正式揭幕。坐落其中的烏鎮街公司在開展科技成果轉化、企業孵化加速、項目投資等業務上不斷探索,已經成為承接互聯網大會產業溢出效益、打造新型央地合作模式、助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優秀樣板。

枕水而生、觸網愈盛。此刻的烏鎮,汲取著科技帶來的強大能量,主動求變、活力迸發,為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再續華章。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