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疫情下 互聯網大會的變與不變

李劍平 劉尚君
2020年11月24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下 互聯網大會的變與不變

  今天,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江南水鄉烏鎮舉行。與會嘉賓進入論壇現場與展館時須出示健康碼、測溫、全程佩戴口罩,並進行健康申報。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說,這是他第七年來烏鎮參加互聯網大會,也是頭一回在線上參會。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也在線上發表了視頻演講。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論壇有3方面變化:一是辦會形式有新創意,取消舉辦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改為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二是論壇規模有新調整,論壇呈現“小而精”“新而活”的嶄新面貌﹔三是參會方式有新設計,以“線下+線上”形式開展各項活動。

  論壇也有很多“不變”的地方,整體上保持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貫的風格和精神內核。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趙澤良介紹,世界互聯網大會秉持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努力推動全球網絡空間向更加包容、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積極探索辦會新模式、新路徑,多維、立體展示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互聯網信息技術打破疫情防控地理空間阻隔

  3天時間,幫武漢雷神山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建起5G網絡,開展CT影像遠程會診與研討。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自學和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柯瑞文等嘉賓,介紹了數字技術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發表視頻演講時說,在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術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強大支撐,在態勢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學分析等方面顯示出巨大能量。我們要進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來健全預警響應機制,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

  鐘南山認為,國際社會需要攜起手來、摒棄分歧,在疫苗研發、5G醫療、數據共享等領域開展更高、更緊密、更全面的合作。

  “從抗疫開始,我們就提出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手段發現、控制傳染源。”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也認為,人工智能在抗疫工作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在智能診斷方面,可以快速通過人工智能研發試劑和有效藥物,通過互聯網進行遠程會診。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勇說,中國科技抗疫的實踐和取得的成果讓世人刮目相看。我們深刻體會到數字化的力量,疫情的防控可以通過像健康碼這樣的載體精准到人。遠程辦公、網上教育成為一種新習慣,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

  在復工復產中,數字化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社會公共政策改變了原來逐級傳導下達的方式。張勇舉例說,政府出台各種激勵政策,通過數字化方式直達每一家企業,甚至每一個符合條件的員工,發放的消費券也可以精准送達每一名消費者手中。

  “今年以來,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打破疫情所帶來的地理空間阻隔,推動全球通力合作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網信專家咨詢委主任委員郭華東這樣研判。

  5G應用有望縮小數字鴻溝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說,中國5G基站共70萬個,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地區與中部地區。同時,性能優良、覆蓋廣泛、價格低廉的寬帶網絡建成。固定寬帶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較2015年降幅均超過90%,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達到96%,較2015年均提升近40%。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洪曜庄認為,中國、美國、日本、韓國正在引領5G的發展,47個國家建設106張5G無線網絡,到2025年投資將達到1萬多億美元。

  不過,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也談到一個嚴峻的事實,世界上還有約36億人上不了網,背景是巨大的數字鴻溝。他們缺少數字化技術,就難免會缺少教育、就業、醫療保障的機會。

  來自美國的高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說,今年,數字鴻溝所導致的網絡連接差異性也進一步凸顯,政策制定者和無線生態系統亟需共同解決這個問題。高通公司相信,5G的廣泛應用將成為應對巨大挑戰的關鍵。

  今年11月18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應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加快全球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該倡議提出,各國應在光纜骨干網、國際海纜等通信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合作,在尊重各國網絡主權、網絡政策的前提下,探索以可接受的方式擴大互聯網接入和連接,讓更多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

  本報浙江烏鎮11月23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劍平 劉尚君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