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方略

2020年11月23日14:44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方略

  以信息流通促進全球一體,以技術突破推動產業變革﹔以創新應用為治理賦能增效,以內容生產為文明增光添彩。作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真正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然而,當今世界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網絡空間正面臨統一與破碎、發展與倒退、和平與混亂的嚴峻挑戰。在互聯網發明51年之后,“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已經成為無數有識之士的時代之問。

  技術的創造性破壞帶來了國內和國際的力量重組,發展的不均衡分享助長了各國和全球的社會對抗。信息技術創新正推動人類進入第三次產業革命,為經濟、文化和社會變革注入強勁動能﹔網絡科技應用也驅動全球發生更深度競爭碰撞,為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帶來極大威脅。面對技術產業突破的危與機,面對網絡空間發展的治與亂,著眼於世界前途命運的共同關切,秉持全人類發展福祉的普遍道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在2019年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並在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舉辦之際又發布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網絡空間的具體體現和重要實踐,也是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的必然選擇。同一個世界,同一個互聯網。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類共同的家園,各國人民在網絡空間休戚與共、利益攸關。國際社會應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把網絡空間建設成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實現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發展是第一要務,適用於各國。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合創新,數字賦能在各領域加速滲透。但不同國家和地區在互聯網普及、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創新創造、安全風險防范、數字技能掌握等方面的發展水平極不平衡,嚴重影響和限制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國家的信息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數字鴻溝依然在深深地割裂著城市和農村、富裕和貧困以及發達世界和第三世界。發展共同推進,就要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採取更加積極、包容、協調、普惠的政策,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加快普及,為不發達地區和低收入人群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網絡服務。加強政策協調,促進網絡知識產權保護。在網絡空間命運同體中,不能讓任何一個全球公民掉隊。

  安全是發展的保障。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現實空間中,戰火硝煙仍未散去,恐怖主義陰霾難除,違法犯罪時有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深刻危及全球公共衛生健康安全。在網絡空間,軍備競賽、軍事沖突甚至敵對和侵略行徑亟待防止,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雙重標准難以摒棄,網絡攻擊和大規模監控威脅全球,國家間無端的網絡攻擊指責擾亂視聽,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國際霸凌不斷發生。網絡安全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獨善其身,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安全共同維護,就要堅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尊重彼此在網絡空間的安全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遏制信息技術濫用,反對網絡監聽和網絡攻擊,反對網絡空間軍備競賽,反對破壞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准,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治理不是單向的統治,更不是獨斷的宰制。互聯網是全人類共同珍視的公共品,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就必須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實現治理理念的科學化、結構的合理化、方式的精細化。國際網絡空間治理,必須堅持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的理念,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作用,不搞單邊主義,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要搭建溝通交流的平台,建立對話協商的機制,制定全球治理的規則,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希望搭建全球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一個平台,共同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

  互聯網是人類智慧的產物,應該是所有地球公民都有權分享的成果。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家園。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加大全球網絡基礎設施投入,提高互聯網互通水平﹔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就是為了實現不分小國大國、不分窮國富國,不論中心邊緣、不論膚色族群,能夠摒棄敵對思維,跨越數字鴻溝,共享互聯網及其帶來的人類文明成果。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但同時,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疫情大流行加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民粹主義、排外主義抬頭,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關鍵期,很可能是世界前途命運的十字路。合作與爭執、建設與破壞、繁榮與混亂、和平與沖突,站在歷史性的重要關頭,立足全人類的共同福祉,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國際交流與合作,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者:支振鋒,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環球法律評論》雜志副主編)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