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多項成果集中發布

張芹 劉育英
2020年11月23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多項成果集中發布

  中新網武漢11月21日電 (記者 張芹 劉育英)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21日上午舉辦專場成果發布會,現場發布多項5G+工業互聯網領域重要成果,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展現我國5G+工業互聯網最新發展成就。

  會上發布的主要研究成果分別為:《2018-2019年工業互聯網優秀試點示范推廣案例集》《中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年)》《工業互聯網發展成果評估報告》《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與投資機遇研究報告》《人工智能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白皮書2020》《面向煤炭行業的5G+工業互聯網標准化研究白皮書》《2020年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

  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我國“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已經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標志性成果。5G商用一年多來,已建設5G基站近70萬個,終端連接數突破1.8億,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的5G基站總數超過3.2萬個。全國5G+工業互聯網項目已經超過1100個,在航空、機械、汽車、鋼鐵、礦業、港口、能源等行業實現率先發展。

  當日發布的成果中,《2020年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匯集業界權威專家遴選出的2020年中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29項,發布內容涵蓋智慧工廠、智慧電力、智慧港口、智慧礦山、智慧鋼鐵等多個行業領域,包括多個具有首創性的“5G+工業互聯網”代表性應用,為更多行業、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借鑒和參考。

  由工信部新聞宣傳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發布的《中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年)》,首次系統呈現我國5G+工業互聯網發展態勢﹔《面向煤炭行業的5G+工業互聯網標准化研究白皮書》則結合煤炭領域中的應用場景,為煤炭行業5G+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技術研究、標准建設與服務應用提供參考和引導。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與中國國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聯合發布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與投資機遇研究報告》提出,隨著產業快速發展和市場競爭加劇,工業互聯網產業將呈現出更加豐富的業態,不僅追求解決方案的通用性,同時還強調對垂直行業細分領域的深耕。未來,在工業互聯網產業鏈上有比較優勢、對行業有深刻理解的工業軟件或工業App提供商,工業領域龍頭企業孵化的企業以及工業安全公司等將會迎來發展機遇,並帶動其他生態企業發展。(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