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烏鎮時間”開啟 數字賦能新征程

趙麗梅 王姍姍 記者 溫維娜
2020年11月23日08:1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烏鎮時間”開啟 數字賦能新征程

  11月22日,2020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開幕首日,一名參會者在中興通訊展區體驗5G AI指揮家裝置,指揮機械臂表演了一曲1935年的探戈音樂。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崢苨/攝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檐風鈴聲悅耳。11月22日,隨著2020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開幕,互聯網的“烏鎮時間”如約開啟,世界目光再次聚焦這座千年小鎮。此時烏鎮就像是世界互聯網的一個支點,在這裡點擊一下鼠標,聯通的是整個世界。

  未來兩天,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在烏鎮開啟。與往年不同,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下一個五年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個特殊時點的互聯網大會,將鋪就怎樣的數字藍圖,全世界互聯網界將聆聽中國聲音。

  新技術的浪潮依然奔涌

  7年前,沒有人會把這個土路縱橫,農田遍野的江南水鄉和互聯網聯系在一起。如今,這裡現代化的場館林立,道路四通八達,最先進的互聯網技術都在這裡聚集。

  “每一年都不一樣。”今年25歲的小袁是土生土長的烏鎮人,她幾乎每年都到世界互聯網大會去探館,一項項曾經被展示的技術已漸次成為日常應用,從遠程駕駛無人車,到智能零售貨櫃,再到5G巡邏機器人……

  烏鎮之外是一個更大的互聯網改變生活的場景。“十三五”時期,我國一批信息網絡產品和服務加快發展,數字紅利不斷釋放。截至2019年年底,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分別達到91%、96%,累計開通5G基站69萬個,連接用戶數超過1.6億。

  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快速發展,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移動支付、共享經濟在日常生活中落地開花。

  博覽會現場精彩升級:智能物流機器人“小蠻驢”、輕型四足機器人、i5OS工業機器人等多種類型的機器人得到展出。

  此外,論壇呈現出“小而精”“新而活”特色,線上博覽會借助5G、人工智能等技術,與線下同步呈現。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新技術的浪潮依然在奔涌,方艙醫院智能床墊、毫米波安檢門……戰“疫”煉成創新“黑科技”。

  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看來,互聯網大會對數字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意義,是參與者共同商討未來的發展方向,推動全球范圍內數字經濟融合發展。

  數字化向智能化轉型升級

  從烏鎮近7年的網絡記憶來看,網速一直在求快的路上“奔跑”著,經歷了從2G到5G網絡全覆蓋的過程。烏鎮百姓的生活已5G化,正從數字化向智能化轉型升級。而這次互聯網大會,智能化的轉型升級也成為熱點。

  華為帶來了針對政企智能升級的系統化參考架構——智能體,華為工作人員表示,智能體是一個類似人的智能系統,以AI為核心、以雲為基礎,雲-網-邊-端協同,形成一個開放的、立體感知、全域協同、精准判斷和持續進化的智能系統,通過打造行業智能體,共建全場景智慧。

  盤和林表示,我國正經歷用戶從互聯網向移動端轉移的關鍵期,直接引爆了數字經濟發展,但數字經濟的發展最終還是要依托於完善的基礎設施,特別是新基建。

  盤和林介紹,目前,我國在數字化、智能化新基建方面已有布局,但整體還在推進階段。他認為,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結合將使經濟發展更具韌性。同時,當數字化助力社會治理,還能夠進一步降低社會治理成本,提高社會治理效率。

  浙江大學教授、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數字經濟安全與發展50人論壇執行主席王春暉則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互聯網發展應該從5個方面著力:一是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尤其是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提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准規范﹔四是擴大基礎公共信息數據有序開放﹔五是確保國家數據安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用年輕的態度@我

  新時代對互聯網發展提出新要求,未來,想要在互聯網發展中擁有更多話語權,人才特別是青年人才是關鍵。王春暉表示,這對青年來說既是機遇,又是挑戰。

  “希望機器人行業插上互聯網的翅膀,飛得更高更遠。”中國電科第二十一研究所機器人工程中心研發工程師王春雷表示,盡管目前機器人發展還不夠成熟,普通人操作也有一定難度,但隨著機器人不斷迭代升級,機器人的性能會越來越穩定,價格會越來越親民,未來將從實驗室走入尋常百姓家。“這也鞭策著我們要更加努力,以及發揮產業鏈上下游的合力,推動整個產業鏈一起升級。”

  這一代青年是機器人自主研發的主力軍和中堅力量。王春雷表示,35歲的他是團隊中年齡最大的研發人員,團隊的平均年齡在28歲左右,他們有活力和創新力。

  面向未來,華數工作人員舒文強也感到作為青年的責任與使命。“用年輕的態度@我”是他很認可的一句話。在他看來,青年代表著不斷拼搏進取的精神,是行業發展的未來,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年輕人要時刻用這種精神“拍一拍”自己,5G不是終點,互聯網的未來還有很大發展可能。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趙麗梅 王姍姍 記者 溫維娜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