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不只是聽歌,還能在音樂中交流互動

音樂社區,帶你“邊聽邊聊”(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11月2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位觀眾在第21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現場體驗酷狗超級K歌機。
  新華社發

  用戶手機上的音樂軟件。
  圖片來源於網絡

  網易雲音樂建設“雲村”、蝦米音樂上線“音樂圈”、QQ音樂著力打造“扑通”社區、酷狗音樂憑借“圈子”讓人眼前一亮……近年來,許多在線音樂平台紛紛打造自己的社區,以滿足用戶交流需求,增強用戶歸屬感,音樂社區越來越受到用戶青睞。

  

  音樂社區亮點紛呈

  打開手機音樂軟件,欣賞一首自己喜愛的歌曲,在評論區留下此刻心情,再去音樂社區聆聽愛樂者的經典翻唱……對許多用戶來說,如今“聽音樂”不僅是“聽”,於共鳴處尋找知音也成為一種需求。

  積極打造音樂愛好者交流圈的網易雲音樂,曾憑借歌曲之下的評論區收獲了不少用戶。網易“雲村”起步較早,如今已成為集音樂、短視頻、創作分享、情感表達於一身的綜合性音樂社區,以“瀑布流”形式出現的“雲村廣場”,為音樂愛好者創造了一個表達交流並以此記錄生活的陣地。Mlog(即Music log,音樂日志)這種融合多形式於一體的音樂創作體驗,更讓用戶成為“雲村”的積極建設者。

  不少音樂平台採取多種創新舉措,力圖打破社區內容同質化。如酷狗圍繞音樂、直播、原創音樂基地等系列產品,致力於打造一站式音樂娛樂平台,為用戶提供以“聽看唱聊”為基礎內容生態的全場景音樂社交體驗。除了“音樂+直播”“音樂+K歌”“音樂+圈子”等模式,酷狗也在扶持直播音樂人開展線上音樂會,實現在線音樂與社交娛樂的良性循環。

  今年7月,QQ音樂全新社區板塊“扑通”正式推出。平台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扑通”本質是一個以音樂為起點的音娛興趣交流圈,它將年輕用戶喜愛的明星娛樂話題以及影視綜藝等和音樂生活相關的興趣領域有機整合在一起,旨在構建“同好興趣交流”生態。

  讓共同愛好者“相見”

  “音樂+社交”的玩法,為音樂平台增添了情感特質。網易雲音樂首席執行官朱一聞表示,情感的傳遞與交流是人類行為的本性,網易雲推出“音樂+社交”的概念,正是希望用戶不只是欣賞音樂,也能夠在音樂中實現交流。

  業內人士稱,音樂所承載的感性表達天然具有能夠引發共鳴的因子。音樂社區滿足了用戶的社交需求,如同一架架橋梁,切入和串聯起了不同用戶間共同的情感需求。由此,用戶留存度、對音樂App的忠誠度都能得到提升。

  以蝦米音樂圈的“趴間”特色音樂社區為例,用戶可以在“趴間”扮演DJ的角色,邀請微信、微博、釘釘和蝦米好友進入“趴間”,與一起聽歌的用戶暢聊歌曲和人生。據悉,蝦米音樂“趴間”人氣值較高的原因在於其核心互動人物的凝聚力更強,且音樂選擇獨具特色。

  為了提高用戶對“扑通”的歸屬感,QQ音樂也正在努力打造更為活躍的交流氛圍,不管是樂迷、粉絲,還是泛娛樂用戶,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的專屬“小組”。酷狗則借助平台大數據分析與智能推薦,讓共同愛好者“得以相見”。

  專家指出,這些多元化的互動玩法,在不斷沉澱更多優質內容的同時,也持續提升用戶的全方位音樂體驗,讓音樂社區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像熱門小組榜、成員活躍榜等興趣排名,能有效激發和提升用戶的成就感和榮譽感。

  激發優質內容產出

  搭建音樂社交平台,也為音樂創作者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酷狗音樂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種以多方共建優質內容為核心,搭建起包括音樂機構、音樂人與用戶在內的音樂社交生態,不僅為用戶提供了更完整的音樂娛樂體驗,也為音樂人打開了音樂作品的更多展示渠道。

  在音樂社區,每個人都可以是內容的發布者。例如,申請成為酷狗音樂人的用戶,可以獲得作品發布、推廣與變現的一站式服務,再借由“酷狗超人”的音樂社交平台獲得更多粉絲的關注和互動。堪稱今年爆款歌曲的《少年》就是其中之一,由酷狗音樂人夢然發布到平台后,斬獲酷狗TOP500冠軍,引發大量關注。在QQ音樂“扑通”社區,用戶也擁有能夠深度參與“內容共創”的平台,諸多代入感較高的活動有效提升用戶的參與積極性。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平台為創作者提供流量、資源等獎勵,能夠進一步激發優質內容產出,從內容創作、分享、討論、平台運營等多方面帶動音樂社群氛圍,為每個用戶提供真正參與其中的機會。而平台想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關鍵還要看是否擁有獨特、忠誠度高的社區文化,從而留住更多用戶。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