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敗訴之后,電視開機廣告走向何方

石飛月
2020年11月20日08:3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敗訴之后,電視開機廣告走向何方

  “我們尊重法院判決。”11月19日,針對開機廣告案敗訴一事,樂融致新電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融致新”)這樣回應北京商報記者。開機廣告在國內市場已經存在七八年,伴隨著互聯網電視的崛起而流行,卻沒有因為互聯網電視的沒落而就此消失,這背后雖是國產品牌利潤微薄的無奈之舉,卻侵害了消費者的權益。

  一年多來,在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江蘇省消保委”)的推動下,冗長的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現象有所改善,該委員會發布的《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技術規范》也在今年正式生效。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即便經歷了整改和訴訟,但電視開機廣告不太可能全部取締,未來規范化發展更加現實。

  判決支持“一鍵關閉”

  據江蘇省消保委發布的消息,此前對樂視電視所屬企業樂融致新提起的消費民事公益訴訟近日宣判,樂融致新一審敗訴,江蘇省消保委主張的“一鍵關閉”功能得到判決支持。

  2019年7月起,江蘇省消保委開展針對智能電視開機廣告的系列調查、整改、訴訟維權專項行動,對存在問題的創維、夏普、海爾、樂視等7家智能電視品牌企業進行了約談、跟蹤和監督。今年7月,江蘇省消保委曾就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整改情況進行通報,根據通報,經過四輪整改,除樂視外6家企業整改均取得顯著成效。因前期樂視無實質整改,2019年12月,江蘇省消保委對樂融致新依法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江蘇省消保委指出,樂融致新消極應對消費者訴求。在公益訴訟發起后,樂融致新態度依然消極,未與江蘇省消保委有過任何正式接觸,缺席南京市中院召開的庭前會議,並在証據提交階段辯駁其行為符合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要求。江蘇省消保委認為樂融致新行為完全是重利潤攫取、輕權益保護的表現,更是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的缺失,應堅決予以遏制和打擊。

  2020年11月10日,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樂融致新智能電視開機廣告侵犯了消費者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應予整改,樂融致新一審敗訴。至此,江蘇省消保委主張的“一鍵關閉”功能得到判決支持。

  普遍現象

  開機廣告是七八年前互聯網電視的產物,目前,一部分開機廣告由互聯網電視自帶,另一部分是OTT盒子自帶,一旦連接網絡,廣告就會自動更新顯示。然而,現在暢行的“智能電視”實際已經無法與網絡分割,“想看電視,先看廣告”的現狀已經成型。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彩電業近年來銷量下滑,企業利潤整體單薄,尤其是價格戰肆虐,一些企業處於虧損的邊緣。開機廣告能擴大企業除硬件收入之外的收入,提升盈利水平,開機廣告也可以豐富彩電企業的盈利模式,因此很多企業不願意放棄。

  開機廣告之所以會出現,與當初互聯網電視品牌“買會員送電視”的套路脫不開干系,價格戰開打之后,傳統電視廠商的利潤越來越少。據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19年彩電市場行業均價為2809元,創近十年新低。這也與智能電視零售價的不斷下降密切相關。根據統計不難發現,當前國內各大廠牌的智能電視售價一再下降,55英寸的熱門機型普遍在2000元以內,而來自國外的品牌則普遍售價在3000元左右甚至更貴。

  家電觀察人士許意強表示,彩電企業不放棄開機廣告,既有商業上的原因,也有產品上的原因。比如開機廣告的精准投放,是眾多智能電視企業的一種盈利手段和方法,在保証消費者利益的情況下,可以實現利益的共享與分享﹔此外,電視智能化之后,開機啟動本身需要一段時間,過去是黑屏或企業的LOGO,現在是比較短暫的廣告推送,本身並不影響用戶的實際收看體驗。“我並不贊成對於智能電視的開關機廣告‘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不管’,而是需要在相關的標准和體系下,既保証消費者的利益,也能讓企業展開商業模式的探索與創新。”

  規范施行

  經歷過行業整改,電視開機廣告是否有可能就此取締呢?許意強認為,江蘇省消保委的公益訴訟,並不是針對不允許彩電企業設置“開機廣告”,因此不存在消保委憑借一項針對單家企業的公益訴訟,就能封殺全行業的所有智能電視開機廣告,這是兩個層面的問題,同時,其他主動整改企業的動作,也不是取消開機廣告,而是給用戶一定的選擇權,並明確開機廣告的時間。

  “未來,我認為智能電視的開機廣告應該會長期存在,但一定要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因為,有針對性的開機內容廣告,也是電視走向全面智能化發展的一部分內容,更是彩電企業與用戶交互的一個平台和窗口。封殺沒有道理,更沒有法律依據。”許意強說。

  丁少將也認為,開機廣告現象應該規范化發展,比如增加關閉按鈕、給用戶選擇權等。電視企業創新OTT業務模式值得鼓勵,但在一些業務發展初期難免有一些問題,總體上不能因噎廢食,需要做好企業創新和用戶體驗的平衡。

  今年3月,江蘇省消保委發布《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技術規范(征求意見稿)》,經過法定程序,2020年9月23日《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技術規范》正式生效施行。

  根據該技術規范要求,在硬開機(智能電視從電源切斷的關機狀態中重新開機)、軟開機(智能電視從待機狀態中重新開機)狀態下,智能電視開機廣告時長均不超過30s﹔關閉廣告提示窗應在廣告播放后1s內顯示,直至用戶點擊關閉廣告提示窗或廣告播放完畢前,應始終提供該提示窗﹔點擊關閉廣告窗后,應在3s內停止廣告播放,並切入電視UI界面。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