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健康水消費數據上升 理性消費備受關注

2020年11月17日14:0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雙11”剛剛落下帷幕,前方的各大平台已紛紛傳出戰報再創新高。據平台數據顯示,截至11月11日24時,天貓總交易額為4982億元,京東為2715億元,相較去年依舊呈現著增長趨勢。從今年的戰績來看,如今的消費者更傾向於選擇能夠提升生活品質的商品。

飲用水意識的轉變:從“喝的安全”到“喝的健康”

孫先生是一位家用電器的長期消費者,今年他就為家裡購置了一台新的淨水機“‘雙11’我做了比較后,最終選擇了海爾淨水這款帶有礦物質的「礦泉水」淨水機。”據孫先生介紹,他算是一位的“技術宅”,平時就比較喜歡關注科技領域的相關產品,他們家的淨水機是幾年前買的,用了很長時間,一開始也只是追求過濾方面的安全,但是隨著這些年科普的普及,他的觀念有所變化“太過純淨的東西對身體不一定是最好的,與過去‘喝的安全’相比,我現在更關注如何‘喝的健康’,正好今年妻子准備要生二胎了,我就想重新買一台。”

專家表明富含礦物元素的“健康水”更滿足人體所需

自上世紀90年代起中國淨水行業發展迅猛,有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國共有13.7萬家淨水器相關企業。在此期間,淨水機品類層出不窮,其中以反滲透(RO)淨水機是目前市場上最具代表性的品類。然而,傳統的上一代反滲透淨水機只是單純地追求水質純淨,即過濾掉水中的雜質、細菌、病毒、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並沒有天然礦泉水所富含的礦物質元素。

中國第三軍醫大學環境衛生學醫學院博士生導師舒為群教授研究發現:長期飲用過度處理后不含礦物質的水,不僅增加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同時還會增加機體的代謝性酸負荷,長期如此將加大骨質疏鬆發生風險。

現如今的飲水設備大都是“安全水”,而“健康水”則是更有益於人體健康的飲用水。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水”的標准中就包括著“含有適量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一項。多數科學家認為在天然存在的90多種元素中,維持生命體必需的元素共有28種,其中鍶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研究表明,人體中幾乎所有的組織都含有鍶,它可以軟化血管,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是骨骼中的鍶含量,約佔人體鍶總量的99%。而水中含有礦物元素鍶對人體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是食物中攝取到的微量鍶所代替不了的。

如同“健康管家”般智能的全新一代“健康水”反滲透淨水機

物聯技術的創新應用也為廣大消費者帶來了更為智能的體驗。濾芯作為淨水機的核心部件,常常也是讓用戶十分頭疼的地方,何時更換、更換什麼樣的濾芯是大家面對的一大難題。“雲鯨”搭載的三屏智顯和“物聯網支付”功能,有效地解決了這一痛點,“有時候隻有我父母和女兒在家,他們對濾芯這些東西都不是很懂,更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換了,但是很好的一點是它的機身屏、龍頭屏和手機屏幕,都能隨時看到家裡水質的情況,而且換濾芯的麻煩也解決了”,孫先生點開了手機上的APP,“綁定了協議后,濾芯快到期的時候,它就會自動下單符合的濾芯,后面完全不用我操心了。”自動定制的智能和送貨上門換裝的便捷體驗,用孫先生的話說,就像是家裡多了一位“健康管家”。

消費者需求的變化催生出「礦泉水」淨水機的誕生

孫先生家庭的用水需求正如眾多消費者一般,對家用淨水機的要求和購買力在逐年地變化和增長。伴隨著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家庭老人、幼兒、孕婦人口比例的提升,綠色健康的概念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推崇,淨水機行業推陳出新成為必然的趨勢。

2020年4月8日,海爾淨水攜手中國質量檢驗協會淨水設備專業委員會、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環境與健康相關產品檢測所,行業內率先發布了 “中國淨水行業抗菌抗病毒材料安全標准”、“中國淨水行業礦化健康標准”兩大標准,並在今年9月推出了“卡薩帝「礦泉水」淨水機雲鯨”,由此拉開了淨水行業由“安全水”向“健康水”蝶變升級的序幕。

孫先生購置“卡薩帝「礦泉水」淨水機雲鯨”的經歷,體現了在新一輪消費升級中,消費者對於淨水機的需求不僅僅局限於能夠產出安全可飲用的水就行,而是需要一個在保証水質的同時,擁有更為完善的配套體驗,滿足用戶便利需求、健康需求的「礦泉水」淨水機。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