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電信“三大引領”彰顯創新實力

郭倩 
2020年11月16日08:2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信“三大引領”彰顯創新實力

  在日前舉辦的2020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以下簡稱天翼博覽會)上,中國電信宣布“全球最大規模的5G SA網絡正式商用”,這是中國在全球5G發展過程中的又一領先之舉。作為全球率先提出雲網融合發展理念的電信運營商,中國電信同一時間還宣布實施雲終端合作計劃,發布深度定制5G雲手機﹔此外還將目光投向量子通信,率先為百城萬企提供量子安全雲和量子安全組網服務,進一步筑牢網絡安全根基。

  5G SA正式商用領先、持續引領雲網融合潮流、網信安全領域的實力領先——在2020年這不尋常年份的最后一個季度,中國電信用“三個全球領先”彰顯出其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大動能,賦能產業轉型升級,推進數字經濟繁榮。

  堅定獨立組網

  全球最大規模的5G SA商用

  11月7日,中國電信正式宣布全球最大規模的5G SA網絡投入商用,同時發布5G SA定制網絡。這意味著,中國電信的5G用戶隻要擁有一部支持SA的5G手機,不換卡、不換號即可升級為5G SA。

  在5G發展賽道上。中國電信一直是5G SA堅定的踐行者,始終堅持以SA為目標的5G發展策略。2018年,中國電信在全球運營商中率先發布5G技術白皮書,明確提出SA組網策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7個城市開展5G創新示范試點,其中“三朵雲(接入雲、控制雲和轉發雲)”5G網絡架構的理念已經融入國際標准。截至目前,已累計開通超過32萬個5G站點,覆蓋300多個城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網絡。

  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堅持“標准先行、技術引領、業務創新”的發展思路,長期致力於積極推動5G SA產業成熟,打造高質量SA商用部署能力,成功實現了多項業內第一。

  “什麼是5G,用戶說了算”。在5G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時,用好5G成為關鍵。

  在西藏,領峰智慧物流園區配套了強大“黑科技”:數台在高空中飛行的無人機,可實現對園區的安全巡查。這個西藏首個貫穿整個“商貿物流全鏈條”項目是中國電信基於5G SA在智慧物流領域打造的落地應用,將為園區建設一張包括5G MEC在內的SA專網,通過信息流和物流融合,實現人車貨倉全面有效匹配,提升西藏物流貨物集散與周轉效率。

  “行業常見的無人機大多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場景作業,有了5G SA網絡的加持,無人機可以實現在海拔4000米的西藏平穩運行,屬行內首創。”工作人員介紹。

  在青島,中國電信聯合青島國網,打造了全球首個5G智慧電網實驗區,實現了基於5G SA切片的智能分布式配電、變電站作業監護及電網態勢感知、5G基站削峰填谷供電等新應用,由此5G單基站將節省電耗20%,每年一個基站可節省電費1.38萬元。

  “5G要以良好的用戶體驗和感知為標准。”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表示,5G SA是一張全新網絡,不僅可以完全發揮5G高帶寬、廣連接、低時延三大特性,基於網絡切片、邊緣計算等SA特色能力,還可以在5G定制網領域開展大量創新實踐。將適應5G變革需求,及時調整優化運營管理體系,不斷提升用戶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在5G SA定制網方面已經推出致遠、比鄰、如翼三種模式,目前正與行業客戶和生態伙伴開展大量創新實踐,為新經濟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網絡保障。

  雲終端上線

  創新全球領先的雲網融合模式

  面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數字化轉型起步早、程度高的企業經受住了考驗,也讓網融合的重要性成為各行業共識。

  柯瑞文認為,“雲網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核心驅動,中國電信正踐行“雲網融合”戰略,著力構建新基建底座,基於雲網搭建數字化平台,為政企客戶、家庭客戶和個人客戶全面提供覆蓋IaaS、PaaS、SaaS層數字化能力和安全服務。

  此次天翼博覽會上,中國電信率先發布了《雲網融合2030技術白皮書》,進一步明確雲網融合今后的發展重點:開放共享、雲網協同、雲雲聚合、敏捷運營。事實上,中國電信是最早提出雲網融合發展理念的電信運營商,並在2018年發布了業界首份雲網融合白皮書。

  “網是基礎、雲為核心、網隨雲動、雲網一體”,是雲網融合的基本原則。在“網”方面,中國電信擁有全光網絡、IP承載網、4G/5G網絡、IoT網絡等等,通過“陸海空天”一體化的基礎網絡能力,為萬物互聯提供基礎網絡設施保障。

  在“雲”方面,天翼雲是中國最大的混合雲、全球運營商最大的雲,能為數據的存儲、計算、處理提供安全可靠的雲服務。

  “5G時代的到來,尤其是全球最大規模的5G SA網絡投入商用,為雲網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契機和技術手段,網絡切片、邊緣計算等5G SA獨有特性需要雲與網更好配合。”李正茂說。

  下一步,中國電信將加大力度推動雲網融合發展,積極發揮產業引領作用。此次天翼博覽會上還宣布實施雲終端合作計劃。針對游戲、視頻、辦公、教育等應用場景,將聯合應用開發者、芯片和器件商、方案商、研發推出百余款雲終端,打造開放共贏的雲終端生態。

  量雲為“堤” 量子為“盾”

  打造領先的新基建安全基座

  多年來,中國電信已建成了一張“端網雲一體化”、全天候監控、具有強大端到端安全能力、全球領先的安全網絡。

  此次天翼博覽會期間,中國電信與科大國盾量子宣布合資成立中電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通信行業中最先啟動量子通信安全產品創新,面向未來10年將量子通信融入自主可控的新基建。

  與此同時,中國電信宣布啟動量子鑄盾行動,將率先為10個城市的城市安全提供量子安全雲,為100個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組網方案,為10000個政企客戶提供量子安全加密的解決方案,為1000萬個移動終端用戶提供量子安全通話服務。

  事實上,在量子通信的產業化方面,中國電信一直走在全球電信運營商的第一隊列。2016年,中國電信與國盾量子公司共同研究推進量子保密通信產業化工作。同年12月,中國電信“中國電信量子保密通信產業化基地(實驗室)”在上海揭牌。經過幾年的建設,上海的量子城域網已初具規模。

  目前,量子通信正逐步從研究走向應用。量子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表示,在結合經典加密算法之后,效率與安全得以兼顧,量子通信網絡的穩定性已與傳統光通信網絡相當。

  截至目前,中國電信擁有全球最大的光纖寬帶網絡、最廣的雲資源覆蓋、最多的網絡維護工程師。通過整合核心資源,中國電信將建設覆蓋整個城市的量子密鑰分發網絡,與傳統通信網絡相結合,進一步打造中國電信量子安全能力,為新基建筑牢安全底座。

  據悉,下一步中國電信還將在科技創新方面加強投入。根據中國電信“十四五”科技創新關鍵目標,到2023年,研發投入佔收入比將達到3%,到2025年持續保持增長,重點攻關量子科技、6G、衛星互聯網等關鍵前沿技術。同時還將與高校、科研院所成立聯合實驗室,共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形成技術融合競爭優勢。

  李正茂表示,中國電信將加速創新驅動,推進共建共享建設領先5G網絡,打造雲網融合新基礎,筑牢網信安全新底座,以三大引領凝聚產業生態新力量,助力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