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進博會,明年見!

——高通深耕中國市場,共創5G發展未來

趙超
2020年11月11日15: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1月10日,為期一周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屆進博會按照“越辦越好”的總要求,延續“新時代,共享未來”的主題,克服不利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辦展工作,取得豐碩成果。

  進博會強大的溢出效應,吸引眾多跨國企業持續加碼,布局中國。在本屆進博會尚未落幕時,高通、拜耳、施耐德等跨國企業就已提前確認參加2021年第四屆進博會。

  “在中國這麼多利好政策的促進下,希望一年后,高通能給大家帶來更多的合作創新成果,我對此非常有信心”,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說,“明年進博會,讓我們不見不散。”

  連續三年參展 見証中國5G發展

  本次進博會5G再次成為展示重點,而高通也是連續三次參展進博會。三年參展,高通一路見証了進博會的發展進程。而通過高通在進博會的展示,也可以見証5G在過去三年的巨大變化。

  2018年第一屆進博會舉辦時,高通在其展台展示了智能手機形態的5G移動測試終端,可用於給全球的運營商進行互聯互通測試的機型。當年,高通還與中國產業伙伴聯合發起“5G領航計劃”,包括聯想、OPPO、vivo、中興等企業,推動5G手機等終端的開發。

  而2019年的第二屆進博會,高通已經對外展示了超過10款的5G旗艦機型,也從第一年的樣品,變成了商用的成品。

  2020年第三屆進博會,高通不僅帶來5G旗艦終端,還將展示5G與AI、XR、智能物聯網等結合的前沿科技應用實踐,將5G展示從智能手機擴展到更加廣闊的應用領域。例如現場能體驗到全球第一款基於5G的XR(擴展現實)終端,以及現場體驗基於RB5平台打造的乒乓球機器人。

  孟樸表示,中國的5G發展成績分外亮眼。截止9月底,中國已經開通69萬個5G基站,實現5G地市級覆蓋。今年1到9月,中國5G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已經超過1億部,已經有1.6億5G終端接入5G網絡。

  從1到7 以科技賦能中國伙伴創新

  經過三年發展,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

  “這用來形容高通公司其實特別合適。”孟樸表示,“我們第一年參展時,5G還沒有實現商用,所以我們給大家演示的是使用高通芯片做的測試機,可以說還只是一個展品。去年是中國5G商用元年,在去年進博會上,我們有一些中國的合作伙伴已經使用高通的5G芯片做出他們第一代的5G手機。”

  今年,5G不隻面向頂級旗艦終端,更加突出“全民享5G”,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更多手機廠商推出的不同價位的5G智能手機。同時,5G產品已經開始向萬物智能互聯的眾多領域拓展。“不管是從技術上還是應用上都有升級,你可以看到產業的進步,包括我們自己的進步。”孟樸指出。

  孟樸表示:“5G在全球的發展非常迅速,特別是和以往3G/4G相比,5G布網的速度非常快。這也是中國第一次在新技術演進的時候,領先全球開始部署5G。”

  中國是一個明顯的案例。

  從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發展到5G領先,中國在通信產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5G手機能夠不斷推陳出新離不開產業鏈上下的通力協作。高通一直致力於推動無線連接向5G演進,其目標就是要讓5G能夠惠及全球所有人。

  中國的終端制造商與高通共同努力,不僅把5G終端提供給國內用戶,也帶到了全球5G市場,中國力量大大加速和改變全球5G格局。

  今年,伴隨5G的規模化拓展,高通已跨驍龍8系、7系、6系和4系移動平台全面支持5G技術,讓5G手機向更多層級和市場拓展,讓更多消費者都能享受到5G服務以及出色的拍攝、AI、游戲、能效等技術特性。

  此外,今年也是高通攜手中國合作伙伴共同發布“5G領航計劃”的第三年,眾多中國合作伙伴的5G終端已經成功出海,成為支持海外運營商5G商用部署的重要推動力量。

  “2010年,世界智能手機前十大廠商中隻有1家中國企業,而現在世界前十大手機廠商中有7家是中國企業,他們都是高通多年的合作伙伴。”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特別是在5G時代,高通以先進的技術和全球資源,支持和服務於中國合作伙伴的產品開發,從而使中國的5G智能手機產品出現在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運營商的首發陣營中。”

  攜手共贏 持續推動全球化合作

  從今年2月份到現在,中國國內多家手機廠商陸續發布5G旗艦手機,其中也包括搭載高通芯片的手機。目前,美國、歐洲、澳大利亞和亞洲運營商推出的5G商用終端裡,有來自OPPO、vivo、小米等高通中國合作伙伴的產品。

  孟樸說,中國5G市場的巨大體量對全球產業有著重大影響,5G終端廠商中超過一半是中國廠商。中國所擁有的消費市場、制造產業和創新能力,影響和帶動了世界范圍內的5G發展。

  中國的新基建加速了5G建設。“5G帶來的機遇有目共睹,行業內的合作伙伴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5G推進。”孟樸表示,高通公司正在與中國眾多創新型公司攜手合作,在中國乃至全球范圍推動5G的擴展。

  這些擴展,一方面包括5G終端從手機擴展到面向固定寬帶的5G CPE、5G移動熱點、5G平板電腦甚至PC,面向行業應用的5G模組,以及未來5G賦能的網聯汽車、物聯網終端等﹔另一方面,擴展到支持工業遙控,以及支持交通運輸和物流業與智能網聯汽車、農業、公共安全等領域相結合等。

  高通公司預計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超過7.5億部,一年后5G連接數預計超過10億,較4G實現同等規模提前兩年。

  “此次疫情也讓高通公司和我個人都愈發感到全球化對行業的重要性。我們所處的世界已經不可割裂,全球的供應鏈、產業鏈是一體的”,孟樸說。

  孟樸認為,全球化時代,合作一定對產業更有好處。移動通信行業更具有全球化的特性。全球電信運營商、制造商、技術研發機構共同努力,從標准制定到產業研發上持續推動5G發展,就是在繼續加強全球化勢頭,明確全球化方向。

  與很多其他行業相比,半導體行業走在全球化最前端,全球化的程度也最為深入。孟樸表示,由於分工合作,一個芯片從設計,到晶圓制作,到封裝測試,再到最后的產品形成與運輸,要途經很多國家和地區,經手眾多廠商。從高通角度說,高通要做全球化、全球合作的積極推動者。

  孟樸表示,在中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上,高通作為一家處於“雙循環”結合部的跨國企業,願意支持中國產業伙伴的產品開發、技術測試和國內外業務拓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