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擴內需促消費 使用年限標准制定推動家電消費更新升級

趙超
2020年11月10日15:5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圖為電冰箱/葡萄酒櫃安全使用年限提醒信息樣式

  隨著“雙11”大促紛紛啟幕,各種促銷政策也相繼揭曉。據悉,為鼓勵消費者及時更換舊家電,今年各大電商平台均投入巨額補貼,鼓勵消費者“以舊換新”。

  同時,國家版和地方版的以舊換新政策也在陸續出台中。10月29日,發改委、工信部等14部門印發《近期擴內需促消費的工作方案》,提出鼓勵相關社會團體制定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和更新換代的團體標准,開展“大家電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動,促進相關標准有效實施,推動超齡大家電更新換代。

  據了解,彩電、空調、冰箱等常用家電產品隨著使用年限的增加,產品的各項性能也會出現明顯的衰退,能耗也會明顯增加,更重要的是,家電產品使用年限越久,發生安全事故的幾率也就越高。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根據以往年度市場投放量推算得出,僅2020年,預計又將有超過1.6億台家電產品達到安全使用年限。其中,洗衣機超過3700萬台,空調超過5200萬台,冰箱超過5800萬台,電熱水器超過1800萬台,吸油煙機1400萬台。

  多數消費者忽視安全使用年限

  據了解,2007年,國家發布《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則》,首次提出 “安全使用年限”概念、標准原則和框架,但沒有明確規定家電產品具體安全使用年限。

  今年1月,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發布《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團體標准,對家用電冰箱、家用電動洗衣機和干衣機、房間空氣調節器、家用燃氣灶、吸油煙機、儲水式電熱水器等家用電器的安全使用期限給出了具體年限要求。

  中國家電市場規模巨大,銷售量、保有量、更新需求量巨大。據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測算,2018年,我國主要家電產品社會保有量分別是電冰箱4.4億台、洗衣機4.3億台、空調5.2億台、熱水器3.7億台、吸油煙機2.5億台。

  今年9月,上海市消保委關於家電“安全使用年限”的調查顯示,73.5%的消費者家中有使用年限較長的家用電器,60%的消費者表示不知道家用電器有安全使用年限。

  長期以來,由於沒有標准,人們對於家電等耐用消費品沒有“壽命”概念,導致有大量超過1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家電仍在使用。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家電產品的安全、品質、體驗、環保要求日益提高,超期服役的產品顯然不能滿足要求。

  家電“超期服役”存隱患

  在家用電器使用方面,大部分消費者都沒有“壽命”的概念,認為即使出現故障,修一修也可繼續使用。殊不知,家電都有安全使用年限,超過年限的產品存在安全隱患,且更加耗能。

  以家庭常用的冰箱為例,如果出現制冷劑泄漏,運轉聲音過大,甚至運轉時發生較嚴重顫抖,耗電量比以前大增等,都是“超齡”化的特征。據悉,一台使用10年后的冰箱,耗電量將變成最初使用時的2倍。

  同時,某些超期“服役”的家用電器,還可能對用戶的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威脅。

  今年9月,遼寧沈陽一用戶在使用電熱水器洗澡時被電暈,經救治幸無大礙。隨后,電熱水器品牌方回應,經上門檢查,未發現熱水器存在漏電情況,但該熱水器已經超過8年的“安全使用年限”。

  類似的意外事故,近些年屢見報端。

  專家指出,由於人們對包括家用電器在內的耐用消費品的安全性、可用性概念及相互關系認知存在混淆或缺失,使得安全使用年限這一問題長期得不到廣泛的重視,一件產品隻要還能用就舍不得淘汰換新,甚至有可能家傳三代。

  必須注意的是,家用電器的安全使用年限與產品質保年限不能混為一談。

  “安全使用年限”是在設定的產品正常使用條件下,推算出來的確保使用(者)安全的基本年限,是基於企業分析收集到的危險源、既往銷售產品安全故障的統計和分析數據以及一致的推算方法形成的行業共識。標注安全使用年限是公益性消費提醒活動,不會給消費者、生產者、經銷商等相關方的法律責任帶來任何改變。

  而企業宣傳的“產品質保年限”,是企業自己對消費者做出的產品整機或關鍵部件的修理、更換、退貨承諾。

  需要強調的是,超過安全使用年限並非產品質量問題,產品在出廠時都是合格品。但在正常使用條件下,家電產品如超期使用可能因年久老化存在導致人身傷害的安全隱患,如漏電、起火、機械危險、漏氣等﹔超期使用越長則發生事故的幾率越高,故有必要提醒消費者適時更換產品。

  家電“壽命”標准制定意義深遠

  當前,我國工業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內需增長動力減弱,結構深刻調整。《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標准,能為新一輪家電煥新升級工作帶來技術支撐,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暢通資源循環利用。

  據了解,京東、蘇寧、國美等流通渠道企業均表示,將積極響應並配合推動《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標准的落地。

  有關渠道企業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在家電安全使用標准實施與家電“以舊換新”政策惠民落地方面持續加大投入,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用、更節能、更智能的產品,促進家電行業的產業轉型與消費升級,為家電產業更健康發展持續帶來新動能。

  同時,家電制造企業對此也高度重視。海爾、美的、海信、老板電器、方太、奧克斯、華帝、萬和、萬家樂等制造企業承諾採用該標准,並積極進行消費教育,引導淘汰超期服役產品,並以滿足消費需求的創新產品及新技術賦能的創新商業模式,推動全新機制下的家電煥新升級。

  業內專家認為,制定《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標准,將提醒消費者適時更換超期服役的家電產品,可進一步保障消費者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可以促進家電行業綠色健康發展,同時為家電行業產品設計制造提供指引,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常用家電安全使用年限一覽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組織家用電器行業制定的《家用電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標准,涵蓋冰箱和葡萄酒櫃、空調、洗衣機和干衣機、吸油煙機、燃氣灶、電熱水器六大品類。

  中消協也提醒,生活中易發生危險的主要“超期服役”耐用消費品包括電冰箱、燃氣熱水器、燃氣灶具、彩電等。

  電冰箱:

  標准建議,電冰箱的安全使用年限為10年。 “超齡”服役的電冰箱制冷效果會大打折扣,保鮮和殺菌功能將退化,可能導致食物串味、不保鮮。電冰箱在使用十年后的耗電量將是最初使用時的兩倍。

  洗衣機和干衣機:

  標准提出,洗衣機和干衣機的安全使用年限為8年。“高齡”洗衣機有時會出現漏水、電路短路、機身發熱等問題,可能引發觸電事故。

  房間空調調節器:

  空調器的建議安全使用年限為10年。超期使用的空調會出現漏水、制冷差、不制冷等問題,成為“電老虎”。同時,空調長時間使用,蒸發器翅片會發生氧化,積聚污垢,容易污染室內環境,引發呼吸道疾病,成為“健康殺手”。

  家用燃氣灶:

  燃氣灶的安全使用年限為8年。超期使用的燃氣灶的會出現電氣絕緣失效、密封性失效、燃氣泄漏、機械危險等問題,存在漏電、起火等安全隱患。

  吸油煙機:

  標准建議,家用吸油煙機的安全使用年限為8年。超過安全使用年限后,可能出現連接線老化、安裝架脫落、玻璃面板破裂的問題。

  儲水式電熱水器:

  標准提出,電熱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應不低於8年。超過使用年限后,元器件老化、結垢增厚、被腐蝕面積擴大,漏電危險增加。

  電視機:

  電視機的安全使用年限為8-10年。長期使用后,電器元件超過一定時間或一定通斷次數,可能造成失效、絕緣性能下降、打火、燃燒等現象。

  微波爐:

  微波爐的建議使用年限為10年。使用幾年后的微波爐,加熱食物的時間將大大延長,既降低了加熱效果,又使耗電量增加。微波爐使用超過年限后,有時會出現爐門下垂的現象,會增加微波泄露系數,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