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村通網比例達98%以上

2020年11月06日17:2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申佳平)通信難,是貧困地區群眾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之一。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與財政部聯合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深化農村地區網絡覆蓋。目前這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面對這個問題,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給在場記者盤算起了“家底”:

“‘十三五’初期的時候,我們全國大概是五六十萬個行政村,可是我們真正不通寬帶的村就5萬個。另外,還有15萬個行政村有寬帶,但是今天說下來就像笑話一樣,接入能力不足4M。”

聞庫介紹,為了解決城鄉網絡覆蓋不平衡,進一步消除“數字鴻溝”,工信部聯合財政部深入研究,提出電信普遍服務的補償機制,並於2015年底開始實施。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國新網)

聞庫表示,這項工作有兩個非常明顯的特點。第一個特點,是數量大、任務重,技術起點高。他透露,目前我國行政村光纖通達已經大大超過了98%的基本目標,並且部署了5萬個4G基站的建設任務。六批試點當中1/3的任務基本上都在貧困村,並重點向“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推動我國貧困地區信息基礎設施的水平顯著提高。

第二個特點,是覆蓋面廣、成效好。試點前我國貧困村通光纖比例不到70%,“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通光纖比例隻有25%。通過六批試點工作,全國各省、“三區三州”地區貧困村的光纖和4G比例都同步達到了98%以上,西藏超過99%的行政村開通了光纖和4G網絡,已通光纖的平均下載速率達到70Mb/s,基本上可以說達到了農村城市“同網同速”。

“有了通信網絡,空間上萬水千山的阻隔在信息社會上不復存在,新信息、新技術、新業務在城市出現的同時也能夠第一時間傳遞到偏遠的貧困地區。”聞庫說,通過電信普遍服務,在連接信息社會方面實現了人人平等。在此基礎之上,還促進了優質商品物資、教育醫療服務等各類資源向貧困地區延伸,網絡對脫貧攻堅的支撐作用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

聞庫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深化網絡覆蓋,進一步夯實4G和光纖網絡基礎,並逐步探索在農村地區開展5G網絡建設,不斷提升農村及偏遠貧困地區信息基礎設施的水平,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