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美的股東忙減持,格力欲打翻身仗

姚翀
2020年11月06日08:2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的股東忙減持,格力欲打翻身仗

  美的、格力、海爾三大家電巨頭近日發布三季報,數據似乎掩蓋了扑朔迷離的格局。

  格力營收利潤最慘淡?第三季度利潤率又回來了

  在營收上,美的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收2167.6億元,同比下滑1.88%﹔格力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收1258.89億元,同比下降18.8%﹔海爾智家前三季度實現總營收1544.12億元,同比增長2.78%。比較之下,在總值上,美的營收較大幅度領先另外兩家,而格力則是墊底,且被海爾智家拉開一些差距,海爾智家是唯一同比增長的企業,而格力跌幅較大。

  在歸母淨利潤上,美的前三季度為220.18億元,同比增長3.29%﹔格力電器前三季度為73.37億元,同比下降12.32%﹔海爾智家前三季度為63.01億元,同比下滑17.23%。在這項指標上,隻有美的同比去年保住利潤,而另外兩家均出現下滑。不過在第三季度單季度利潤上,美的為80.9億元,格力電器為73.37億元,海爾智家為35.2億元,同比去年,海爾智家增幅最大,為37.81%,美的同比為增32%,格力電器則下降12.32%。

  值得注意的是,單看第三季度,在營收上,美的、格力、海爾分別為780.34億元、568.66億元和586.84億元,格力在營收與美的差距較大情況下,利潤卻為73.37億,隻比美的少了6億多,其利潤率為13%,為三者之中最高,這個水平,也重新回到了近年來格力利潤率的水平。

  美的市值不斷沖高?卻遭高管、董事持續減持

  截至11月4日,美的總市值超過6000億,格力電器逾3700億,海爾智家逾1800億。

  毫無疑問,當前美的總市值領先幅度較大,在資本市場上仍較為得意。不過,三季度財報披露的前十大股東表,卻顯示出一些耐人尋味的變動。

  從三季度財報披露的前十大股東表來看,格力電器、海爾智家的前十大股東基本保持穩定,無太大變化,但美的則情況不同。

  半年報時,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在前十大股東中,排位第四,而到了三季報,則下降一位,排到第五。半年報時,方洪波持股數量為136,990,492,而到了三季報,則為116,990,492,減持數量為20,000,000。

  除了方洪波,南方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前十大股東中的境內自然人,即方洪波、黃健、袁利群和栗建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減持行為。以半年報到三季報顯示的數據為例,半年報時,黃健、栗建偉的持股數分別為88032200和51700000,而到了三季報,則分別減為88030000和50300000。

  至於袁利群,則從一季度之后則開始減持,到了三季報,已悄然退出了前十大股東之列。

  能夠位列前十大股東的自然人,通常是公司高管、董事,可謂一個企業的關鍵人物,正如格力電器目前前十大股東中,自然人身份隻有董明珠。

  除了減持的自然人,南方日報記者亦發現,對比半年報和三季報,第一大股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東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也分別出現了較大幅度的減持。

  空調市場成大難題?寄望智慧小家電補上利潤

  近日,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國家電市場報告》指出,空調市場在慘淡中結束2020年冷年,同比、環比下降明顯,處於能效新標實施和轉軌存量市場雙重壓力帶來的市場陣痛期。

  正如《報告》所顯示,今年的空調市場可謂異常艱難,價格戰仍在持續。奧維雲網分析認為,此次價格戰呈現出線上的價格降幅高於線下,挂機的降幅大於櫃機的特點,線上挂機產品價格下探至1400元以下,中低端產品的銷售貢獻度在價格戰后進一步提升。在價格戰后,量增額降的情況成為市場常態。疊加上半年疫情影響,2020空調冷年零售量下降5.8%,而零售額的降幅達到18.2%,零售額的降幅為近十年最高。

  這也意味著,無論是美的、海爾還是格力,在空調市場這個大蛋糕上,都出現了保利潤的挑戰,而對於三家企業而言,空調都是重點業務。在這種情況下,加之疫情涌現出來的健康需求,小家電業務成為三家企業挖掘利潤的重要陣地。

  為了實現多元化,格力電器在廚房小家電方面,推出電飯煲、壓力鍋、電磁爐、電火鍋、果汁機、電熱飯盒等產品﹔在環境電器方面,推出淨水機、空氣淨化器、干衣機、電風扇、加濕器、智能垃圾桶等產品。美的、海爾則加緊在原來多品類小家電基礎上,推出具備物聯屬性的智慧小家電。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成立了新的IoT事業部,並在此前宣布,擬分拆所屬子公司美智光電至創業板上市,美智光電主營業務為照明及智能前裝電氣產品的研發、生產及銷售,主要產品涵蓋智能照明控制系統及智能門鎖、智能面板等。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