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嚴格整治寬帶壟斷 打通提速降費“最后一公裡”

2020年11月05日14:50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發力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撐。圖為廣州國際金融中心大樓裡,某企業員工在上班。(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攝)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趙超)為進一步規范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持續優化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打通提速降費梗阻,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決定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組織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聯合整治行動。

  整治行動啟動以來,工信部及各地通信主管部門積極貫徹落實五部門工作部署,創新做法、主動作為,推動此項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切實保障了用戶合法權益,讓廣大中小企業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提速降費政策紅利。

  工信部:持續保持高壓態勢

  商務樓宇寬帶網絡壟斷問題一直困擾著企業和用戶,是提速降費“最后一公裡”的梗阻點,影響網絡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據了解,“提速降費”(提網速、降網費)實施5年來,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多次出台政策、開展專項行動,試圖解決小區、寫字樓、工業園區等場所寬帶業務形成局部壟斷的問題。例如,工業和信息化部曾於2018年12月開展為期一年的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要求基礎電信企業等不得與房地產開發企業、物業管理公司等達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協議或約定,保障各企業平等接入、用戶自由選擇的權利。但各地的寬帶壟斷問題一直沒能得到根治。

  相比居民小區,寫字樓更是寬帶壟斷的“重災區”,某些代理運營商推出高價低速的“企業寬帶”產品,讓一些小微企業苦不堪言。

  業內人士指出,小區住戶大多本身就是業主,與物業打交道時有一定話語權,情況要好一些﹔商用樓宇則不同,入駐企業基本都是租戶,開展業務離不開網絡,為了辦公方便往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物業面前隻能“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因此,商業樓宇寬帶網絡壟斷現象一般更為嚴重,有時甚至產生物業、二級運營商為維持壟斷地位,對用戶和競爭企業採取威脅手段的現象。

  今年七月,工信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務樓宇寬帶壟斷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關單位在疫情防控新常態前提下,以打通中小企業享受提速降費政策紅利瓶頸為目標,持續保持高壓整治態勢,依法嚴查嚴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扎實推動問題整改,持續規范寬帶市場秩序、進一步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今年十月,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等五部門印發了《關於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聯合整治行動的通告》,有望打破商務樓宇寬帶網絡業務壟斷格局,為用戶享受提速降費政策紅利打通“最后一公裡”。

  下一步,相關整治行動將採取“四步走”,分組織部署、自查整改、排查整治、總結完善四個階段,有序展開。在此期間,有關部門將對轄區內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情況進行全面摸底,督促相關市場主體圍繞整治任務要求開展自查自糾並報送整改落實情況,並通過明察暗訪、突擊檢查和隨機抽查等形式對轄區內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進行集中排查整治。

  創新方法 打通提速降費“腸梗阻”

  整治行動啟動以來,各地通信主管部門積極貫徹落實五部門工作部署,創新做法、主動作為,推動此項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全力創造最優營商環境,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讓老百姓切切實實享受到“提速降費”紅利。

  山西省通信管理局近日印發《山西省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整治行動實施方案》強調,整治工作重在摸底數、查問題、抓落實、出成效,主要分三項重點任務、四個階段排查整治。“三項重點任務”即:排查整治商務樓宇內寬帶業務排他經營和限制競爭行為,排查整治商務樓宇內寬帶業務價格違法行為,排查整治新建商務樓宇未嚴格執行國家標准行為。“四個排查整治步驟”即:組織部署、自查整改、聯合檢查和總結完善。《實施方案》對各電信運營企業提出強化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責任、實行清單管理、嚴格監督執法、加強宣貫培訓、通投訴渠道、健全長效機制等七項要求。

  從今年10月開始至2021年6月,山西省深入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整治行動,著力解決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梗阻,破解通信建設“入場難”的問題。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近日召開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整治工作推進會議。會上,河北管局與各電信運營企業逐一簽署“軍令狀”,並提出五項具體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把整治工作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抓實抓好抓出成效﹔二要堅決履行好企業的主體責任,找准問題根源,集中力量深入開展自查自糾,雷厲風行抓好集中整改﹔三要切實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謀劃,有序有力推進,認真制定整治方案﹔四要堅持問題導向,建立聯動機制,及時有效解決發現的各類問題﹔五要堅持開門搞整治,打好組合拳。進一步暢通申訴舉報渠道,動員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整治,營造良好的整治環境。

  據了解,目前包括遼寧、江蘇、河南、湖北陝西等各地相關部門都已出台相關措施和舉措,將對各類違規樓宇採取清單式管理、銷號式督查,違規企業將被媒體集中公開曝光,並納入企業誠信記錄,違規企業負責人還會被列入失信名單。

  主動作為 讓提速降費紅利落到實處

  本次聯合整治行動重點圍繞部分商務樓宇、工業園區寬帶進入“卡脖子”問題,清除電信用戶享受寬帶資費下降紅利“腸梗阻”,著力排查整治商務樓宇內寬帶業務排他經營和限制競爭、商務樓宇內寬帶業務價格欺詐、新建商務樓宇內未嚴格執行國家標准等三大類違法違規行為,加強部門統籌協調,加大聯合整治力度,嚴肅查處違規行為,全力創造最優營商環境,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讓老百姓切切實實享受到“提速降費”紅利。

  下一步,相關整治行動將採取“四步走”,分組織部署、自查整改、排查整治、總結完善四個階段,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6月有序展開。在此期間,有關部門將對轄區內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情況進行全面摸底,督促相關市場主體圍繞整治任務要求開展自查自糾並報送整改落實情況,並通過明察暗訪、突擊檢查和隨機抽查等形式對轄區內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進行集中排查整治。

  據了解,各地相關部門將對各類違規樓宇採取清單式管理、銷號式督查,違規企業將被媒體集中公開曝光,並納入企業誠信記錄,違規企業負責人還會被列入失信名單。以暴力、威脅手段,強迫他人接受指定電信業務服務,或者強迫電信運營企業及其業務代理退出電信業務服務,情節嚴重、涉嫌強迫交易罪或者其他犯罪的,將由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

  工信部副部長劉烈宏指出,開展商務樓宇寬帶接入市場聯合整治行動,是打通網絡提速降費“梗阻”的重要舉措,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切實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的迫切需要。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