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青海剛察縣借助電商平台拓寬銷路

線上生意紅火 產品走向全國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0年11月0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已是深秋時節,陽光穿破雲霧,傾瀉在黃色的草原上。

  家住青海省剛察縣沙柳河鎮果洛藏貢麻村的索南卓瑪,從洗衣機裡撈出洗好的衣服,搭晾在繩子上,伴著孩子們的笑聲,不由地哼起了歌謠。這樣的時刻,她曾夢想了好久。

  “以前住在山上,吃水都是問題,更別說洗衣服,孩子們一年也換不了幾身干淨衣裳。”拉著記者走進窗明幾淨的新屋子,索南卓瑪熱情地聊了起來,“自從搬到新房子,80米深的機井水四季不凍,隻要輕輕一摁按鈕,隨時能用水。水廁也成為家家戶戶的標配,方便又衛生,全家人的生活習慣都變好了。”

  索南卓瑪說的機井水,正是國家能源集團在剛察縣援建的項目之一。“通過一大批機井的建設,當地老百姓吃水難的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援青干部、剛察縣委常委、副縣長張琦告訴記者,“過去10年來,國家能源集團向剛察縣派出援青和扶貧干部7人,累計投入資金超過1.7億元,實施項目達47個。特別是隨著農牧區危房改造及環境整治、游牧民定居小區基礎設施、藏藥藥浴保健中心、全民健康中心等一大批項目的建設,全縣農牧區基礎設施條件得到極大改善,為產業發展也奠定了基礎。”

  被稱為“魚鳥天堂”的剛察縣,地處青海湖北岸和祁連山南麓,牦牛、藏羊、野生蘑菇、野生蕨麻等物產豐富,為了解決當地產品銷路難的問題,在各方的支援幫扶下,剛察縣網貨開發供應中心的生意十分紅火。

  “中心已與多個電商平台合作,國內主流的快遞公司在中心都有設點,能讓剛察縣的農畜產品走向全國。去年網絡銷售額達到2200萬元。”張琦介紹,“在農畜產品上行的同時,也讓工業產品下鄉更加便捷。”

  採訪完畢,已是傍晚。夕照裡,沙柳河一河碎銀,閃閃爍爍,朦朧又美麗。張琦告訴記者,接下來,他們將借助電商和全冷鏈物流的一體化供應鏈,繼續擦亮牦牛、藏羊等“剛察品牌”,同時大力發展旅游相關產業,鞏固好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4日 13 版)
(責編:趙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