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叢生 專家:手機企業應承擔更大責任

趙超
2020年11月0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某品牌手機自帶瀏覽器內容截圖(制圖:人民網 趙超)

  “震驚!男人看了會沉默,女人看了會流淚!”“17歲女明星突傳噩耗,救治無效身亡”“95后小鮮花雪膚嬌嫩清純迷人”……打開手機瀏覽器,經常能看到諸如此類博人眼球新聞標題。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進一步發展,人們的閱讀方式從以往的“紙質閱讀”變成了如今的“手機閱讀”,手機瀏覽器也成為人們獲取新聞資訊的首選。但每當我們打開瀏覽器的時候,總會有幾條標題浮夸的文章出現在瀏覽器的頂端。同時,一大批打著“標題黨”旗號的自媒體、營銷號隨之興起,成為傳播“小道消息”、網絡謠言、低俗信息的重要渠道。

  近日,國家網信辦發布公告,為有效解決網民反映強烈的手機瀏覽器網絡傳播亂象,即日起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重點聚焦行業突出問題實施“靶向治療”,通過督導整改立起“帶電的高壓線”,推動手機瀏覽器傳播秩序短期內實現實質性好轉,回應社會關切。

  在此次專項集中整治和督導整改行動中,UC、QQ、華為、搜狗、小米等影響力較大的8款手機瀏覽器被納入首批名單進行重點集中整治。

  多位專家向人民網IT頻道指出,手機瀏覽器企業和手機廠商並不具備內容生產力、判別力與把控力,因此導致信息質量魚龍混雜,良莠不齊,甚至充斥低俗、博眼球的內容。

  專家表示,國家網信辦針對手機瀏覽器進行專項集中整治,“重拳出擊,非常及時,很有必要”,此次整治行動也將推動行業自身健康、長遠發展。

  亂象:廠商難抵流量誘惑

  國家網信辦公告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手機瀏覽器野蠻生長,違規從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成為“自媒體”傳播亂象的聚集地和放大器。集中整治將多措並舉、標本兼治,著力解決三大突出問題:一是發布“自媒體”違規採編的各類互聯網新聞信息,如歪曲解讀經濟民生政策、散布“小道消息”、傳播謠言信息、翻炒舊聞編造“新聞”等﹔二是發布“標題黨”文章,如惡意浮夸、“唱衰”“賣慘”、冒名炒作等﹔三是發布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良信息,如傳播低俗圖文視頻、炒作明星緋聞隱私和娛樂八卦等。

  為什麼手機瀏覽器會充斥低俗、博眼球的內容呢?

  “道理很簡單,這些內容的背后就有商業利益。”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指出,低俗劣質等內容會帶來一定流量,商業信息流平台通過流量就會獲得商業利益,如廣告、電子商務等,而與之合作的手機廠商也就會獲取更多的收益。

  劉啟誠認為,手機作為一個重要的入口平台,許多廠商都將這個入口利益最大化,通過導入流量變現。手機廠商每部手機通過預裝或推薦APP,都會收取一定費用。向用戶推送信息的渠道是由手機廠商和商業信息流平台共同搭建,兩者在流量變現方面有著共同的訴求。

  “許多手機廠商的內置瀏覽器內容多由第三方商業信息流平台企業提供,目前這些企業多數並不具備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資質,一些企業甚至多次受到監管部門約談懲處。”劉啟誠說。

  還有業內人士指出,手機硬件受限於成本,定價不會太高,利潤率較低,手機廠商為提高利潤隻能在系統廣告、信息流產品等方面做文章,這也是國內智能手機崛起和具有性價比的客觀因素。流量變現,是移動互聯網發展一種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但當流量成為手機廠商衡量內容質量的最重要標准,各種歪曲主流價值觀導向的變相提高流量的手段也就出現了。手機廠商為了博取流量,與商業信息流平台進行內容合作,一些低俗信息就會不可避免的出現在用戶的手機屏幕。

  行動:網絡信息監管不能留死角

  按照國家網信辦要求,8款瀏覽器需在10月27日8時前,在首屏顯著位置發布自查整改公告並推送全量用戶,自覺接受社會監督。10月28日15時前,各手機瀏覽器要按照整改要求向屬地網信部門提交細化整改工作安排,經審核同意后開展自查整改﹔自查整改結束之日,即11月9日17時前,各手機瀏覽器向網信部門提交自查整改報告和內容運營制度規范並接受審核。

  國家網信辦表示,自查整改結束后,網信部門將對自查整改情況進行檢查評估,對整改后問題依然突出的手機瀏覽器,將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置,直至取締相關業務。此外,各地網信部門還將對屬地手機瀏覽器進行全面摸底排查,一並按要求納入專項整治和督導整改。

  多個手機瀏覽器發布自查整改公告(制圖:人民網 趙超)

  華為瀏覽器於10月27日發布《自查整改公告》。公告稱,華為瀏覽器自即日起至11月9日,對存在的網絡傳播秩序問題進行全面自查,深入整改。公告中還顯示出,瀏覽器此次主要整改“自媒體”違規採編的互聯網新聞信息、PUSH彈窗“自媒體”發布的各類信息、噱頭式標題炒作熱點敏感話題等不良信息傳播問題,深刻反思在內容審核流程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深入查找問題根源,切實加強內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機制。

  此外,UC、QQ、360、OPPO和vivo等手機瀏覽器也在首屏位置發布了自查整改公告。

  此次整改,要求手機瀏覽器建立完善總編輯負責制、內容審核管理規范,從制度層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實防止擾亂網絡傳播秩序問題的發生。

  艾媒咨詢董事長兼CEO張毅認為,下一步應監督落實整改措施,對整改不到位的企業予以重罰。同時,要加強對相關從業人員的培訓教育,提升內容生產力、判別力和把控力,打造積極健康的內容變現生態。

  觀察: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用戶看到這些(低俗虛假)新聞,第一反應會對企業的能力產生質疑。”張毅表示,手機瀏覽器充斥大量虛假、低俗、劣質信息,對於企業品牌形象將帶來負面影響,“尤其對於正在沖擊高端市場的國內手機企業來說,影響將更大。”

  記者發現,在此次被國家網信辦點名的8家企業中,部分企業此前已多次被相關部門約談、整改。

  據媒體公開報道,2018年1月,廣東網信辦針對UC頭條持續傳播炒作導向錯誤、低俗色情信息等問題,約談UC的負責人,責令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自查自糾,切實整改。此次國家網信辦點名整治的8款手機瀏覽器,UC依然在列。

  2018年6月,搜狗瀏覽器因在最頂端搜索引擎上出現侮辱英烈的內容,被北京市網信辦、工商局依法聯合約談,同時責令網站立即清除相關違法違規內容並進行嚴肅整改。

  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2020年中國第三方手機瀏覽器市場監測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手機瀏覽器用戶規模約為6.82億人,UC瀏覽器、QQ瀏覽器佔據市場頭部地位。

  國際數據公司IDC公布的《中國2020年第一季度手機市場跟蹤報告》則顯示,華為、vivo、OPPO、小米佔據了前四席,四家企業的市場份額總和接近90%。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對企業來說,規模越大,用戶越多,其所需承擔的社會責任則越重。

  “此次對8款手機瀏覽器的專項整治,是對整個行業敲響的一聲警鐘”,張毅說,整治手機瀏覽器既是用戶的呼聲,也是為了行業自身的健康發展,將倒逼各平台主動清理違規信息,規范內容審核管理,從而在更大的范圍內規范網絡傳播秩序,為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助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