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Mate40系列遭瘋搶 難改市場份額下滑困境

焦立坤
2020年11月02日08:41 | 來源:中國商網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Mate40系列遭瘋搶 難改市場份額下滑困境

  蘋果手機曾經的一機難求、排隊搶購的光環如今籠罩在了華為身上。10月30日18點08分,華為Mate40系列在國內開始銷售,並引來瘋搶,網友紛紛感嘆一機難求。渠道已經出現加價千元銷售的現象。不過,盛況之下卻是華為手機“斷芯”的困境,后續其市場份額下滑的態勢恐難以避免。

1212121212121212.png

  面對芯片斷供困局,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發布會上以短片表態:“在一起就可以。”

  加價千元

  10月30日,華為新一代高端旗艦手機Mate40系列在國內正式發布,其中包括Mate40、Mate40 Pro、Mate40 Pro+、Mate40 RS 保時捷設計四款機型,起步價為4999元。

  Mate40系列備受關注。因為受到美國制裁,這或將是華為最后一款搭載麒麟高端芯片的產品。Mate40系列搭載業界首款5納米5G系統集成芯片麒麟9000系列,將華為Mate系列高端手機的性能推向了新高度,堪稱迄今最強大的華為Mate手機。

  早在10月22日晚間,Mate40系列舉行了一場面向海外市場的線上發布會,此后在國內的預售相當火爆。10月30日18點08分,華為Mate40 Pro、華為Mate40 Pro+、華為Mate40 RS保時捷設計率先在國內各大渠道開售,華為Mate40則將於12月21日開售。

  不出所料,一機難求的現象出現了。10月30日晚間,天貓方面表示,華為Mate40系列首批貨上架20秒就宣告售罄﹔京東方面也表示,華為Mate40系列首銷僅11秒售罄。據悉,選擇一小時達購買華為Mate40系列新品的用戶數環比華為上一代旗艦機增長超600%。其他渠道也紛紛傳來捷報。不少網友表示“搶不到”,而買到的用戶紛紛第一時間傲嬌地晒單。

  Mate40系列成為手機渠道中的大熱門。一位淘寶手機賣家告訴中國商報記者,自家有華為Mate40 Pro,不過原價6999元(8GB+256GB版本)的要加價1000元,而且承諾30天內發貨﹔另外一個黃牛則告訴記者,上述版本的Mate40 Pro現貨賣價是8200元,比官方定價高出1201元。“沒辦法,現貨這會兒都貴。”他表示,目前不排除有渠道炒作的成分,后續價格可能會回落。

  絕版之作

  在業內人士看來,華為Mate40系列受到市場熱捧是意料之中的事。權威市場研究機構IDC(國際數據公司)中國研究經理王希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熱門機型上市初期溢價在所難免。對比去年同等配置,華為Mate40系列定價基本沒漲,產品的需求量會很好。

  知名市場研究機構眾誠智庫高級分析師張揚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從硬件上來看,華為Mate40系列誠意滿滿,價格也比蘋果便宜,相對於iPhone12系列平淡且缺乏誠意的升級,毫無疑問Mate40系列的吸引力更強。再加上麒麟9000系列芯片可能會成為“絕唱”,以及政治因素引起的愛國情懷也給華為加分。

  不過,這款巔峰之作卻面臨著難以為繼的未來。在國內發布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Mate40系列在海外發布后,預定量超出了華為的供應能力,目前公司正在加緊生產。他表示,無論有多大困難,都會將業務繼續下去。華為正在想盡一切辦法解決供應問題。“我們要學習胡楊樹的精神,想盡一切辦法解決供應問題。”在發布會的最后,余承東這樣說到。

  錯失第一

  IDC中國研究經理王希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受限於供應,華為后續市場份額的下滑不可避免。

  事實上,華為手機業務的艱難程度已經在今年第三季度顯露出來。根據兩大市場研究機構IDC和Canalys的數據,在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排行榜上,華為從第一的寶座上跌落下來,位居第二,出貨量大幅下滑。

  IDC數據顯示,當季華為智能手機的出貨量隻有5190萬部,同比下滑22%,市場份額降至14.7%。Canalys的數據顯示,當季華為智能手機的出貨量為5170萬部,市場份額同比下滑23%。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華為一度超越三星,首次拿下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季度冠軍。不過,在美國瘋狂的打壓下,在芯片斷供的困局中,華為智能手機業務將不得不放慢腳步。余承東想要全面超越三星、蘋果的夢想短期內恐怕難以實現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