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大額並購案頻出 芯片廠商整合加劇

閆磊 
2020年10月30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額並購案頻出 芯片廠商整合加劇

  據外媒28日報道,美滿電子科技公司接近達成以至多100億美元收購Inphi公司的協議。這成為本周第二宗大型芯片廠商並購案。受新冠肺炎疫情推動,芯片行業今年需求增長,整合發展加速,日趨激烈的競爭令傳統大廠面臨嚴峻挑戰。

  據悉,美滿電子市值約260億美元,主要生產用於數據存儲和網絡的芯片。收購Inphi將有助於美滿電子擴大在網絡芯片領域的影響力。

  本周另一起芯片行業並購大案是,AMD公司27日表示,將斥資350億美元以股票形式收購位於美國加州聖何塞的芯片生產商賽靈思。

  多年來,芯片行業一直在通過合並交易進行整合,這些合並交易大多規模較小,但今年以來芯片行業天價並購案激增。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芯片行業正處於一場全面的並購狂潮之中。疫情大環境下,人們被困在家,對筆記本電腦和游戲的需求激增﹔同時,數據中心為企業將商務活動轉向線上提供了便利,數據中心領域也持續增長。這些因素都推動了半導體行業的並購潮。9月份,英偉達同意以400億美元現金加股票的形式向軟銀集團收購芯片設計專業公司ARM,這是該行業迄今最大的一筆交易﹔該交易將讓英偉達的業務范圍延伸至蓬勃發展的智能手機市場,ARM設計的芯片在這一市場佔據主導地位。另外,Analog Devices公司在7月份宣布同意以逾200億美元價格收購美信集成產品公司,以便與德州儀器公司展開競爭。

  分析稱,通過交易AMD與英偉達兩家公司將在與英特爾的競爭中處於更為有利的位置。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表示,在開發成本不斷上升、客戶想要更加多樣化的芯片之際,做大是一種優勢。

  英特爾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佔據主導地位的芯片公司。但分析人士表示,一系列制造失誤和更激烈的競爭可能會顛覆這一地位。英特爾今年早些時候表示,其新一代芯片的開發落后,這使得英特爾在技術上可能落后於世界頂級廠商。

  英偉達今年超過英特爾成為美國最有價值的芯片制造商,市值超過3300億美元,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英偉達在人工智能類芯片和不斷增長的數據中心業務方面的優勢。

  這些高價收購交易能否成功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AMD與英偉達的交易仍有待美國和海外監管部門審批。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