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智觀察:

新品“反向定制”背后的大數據、年輕人和“智”造業

呂騫
2020年10月2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消費是觀察經濟復蘇進程的窗口。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三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4.9%,其中9月投資增速基本持平﹔而消費當月同比增長3.3%,在8月轉正的基礎上繼續提高2.8個百分點——在海外疫情出現反復、進出口持續受影響的情況下,經濟復蘇動能已經逐步切換至消費端。

在消費大盤中,新品消費的迅速發展對消費升級的拉動效果日益顯著,從需求端來看,隨著 80/90/00 后逐漸成為消費主力,個性化、差異化、有創意的產品能夠更容易吸引年輕消費群體的關注。同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也要求市場提供精細化、多功能的新產品,以更好滿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從供給端來看,隨著平台+企業的供應鏈效率提升,上新周期縮短,產品迭代加速,新品供給能力提升,一系列供給端優化的因素成為各品牌新品消費增長的重要動力。代表著新技術、新設計、新功能、新體驗和更好利潤的新品,往往為品牌商提前搶佔行業先機,成為品牌競爭中的強有力一環。

新品背后的“大數據”

6年前,一家國際知名調研機構發現,2014年在美國市場有幾千個新品牌上市,但其中隻有7個能在同年實現過億美元的銷售,需要再等一年才能有約七成的新品獲得顯著銷量增長。

這意味著,從新品上市,到消費者認知,再到付費購買,普遍需要一年的時間。但在中國,2020年上市的新品中,有85%以上在幾個月內迅速賣“爆”,其中25%左右的核心產品已佔據各自細分品類的一半份額。

“新品即爆品”的背后,是大數據的力量。

在此之前,企業的新品設計、制造、營銷鏈條是斷裂的——對品牌或者商品的認知發生在銷售端之外,而購買行為卻需要消費者自行發起、尋找、完成。

電商的興起,打通了這一路徑——首先將消費者的購買行為線上化、便捷化﹔其后,電商幫助品牌商將消費者對新商品的認知過程也轉移到線上﹔再其后,消費者能夠通過社交網絡和電商有互聯。這樣,整個鏈路就完整了。

這其中,電商擁有維度豐富的銷售大數據、成熟的數據挖掘和預測能力,正在將原本扑朔迷離的市場展現得一清二楚,這份敏銳度對品牌、企業甚至行業來說,不僅僅是“把握商機”的作用,更是合力推出反向定制的C2M新品,最大限度貼近消費者使用場景和需求。

例如,京東平台上2020年一個月的新品發布量超2018全年,2020年三個季度的單季新品發布量已接近2019年全年發布量的200%﹔無論是生產端還是消費端,都已將其視作最高效的傳導樞紐。

“國外的渠道商和聯想合作談的最多的是價格,而京東與聯想的合作永遠關注的是用戶的產品訴求,進而研發生產出符合用戶需求的筆記本產品。”聯想中國區消費PC事業部總經理李偉昌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京東提供的數據分析給聯想的產品設計帶來了質的幫助,這有利於我們更准確的瞄准市場,為市場提供合適的產品,而不是像過去一樣閉門造車。”

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電子商務首席專家、APEC電子商務共商聯盟專家委員李鳴濤非常准確地將其描述為“精准需求引導下的定制化、柔性化供給時代已經到來” 。

新品背后的“年輕人”

消費者為何選擇新品,什麼樣的消費者在追求新品?據第三方調研,如今中國3-6線城市的消費者更年輕,而且其信心和消費意願都高於1-2線城市消費者﹔大數據顯示,很多新品“走紅”不是在大城市,而是在廣大下沉市場多點爆發。

人民網經濟部和京東大數據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0年線上新品與C2M消費趨勢報告》顯示,今年以來,線上消費數據展示出各線級市場都增長旺盛,折射出中國消費新趨勢:中等收入群體持續追求更新更好、更有品位、更適合自己的商品﹔同時,多年城鎮化進程正在釋放中低線城市的消費潛力,“小鎮青年”帶動了下沉市場的增量。

即將到來的11.11大促更會成為新品狂歡的舞台,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零售集團平台業務中心負責人韓瑞表示,京東小魔方將啟動“造新計劃”,在“2020京東11.11全球熱愛季”上推出超3億件新品。”引領潮流的新品是京東長期以來發力重點。“

京東大數據顯示,80、90和00后佔據了新品銷售額85%,千禧一代、Z世代(95年之后出生)人群的佔比增長最為驚人。與父輩不同,新生代消費者對產品顏值、功能設計、品牌故事、文化主張是否跟自己有共鳴,是否能彰顯自己的個性均有考量。在他們眼中,“微需求”同樣重要,比如手機外殼是否可以挂繩、奶粉罐的蓋子是否方便打開,都有可能影響購買決定。

電腦、手機和電器是他們消費的最愛。這些帶電類商品日趨智能、高端、綠色、跨界,年輕人更容易跟上科技與潮流,其需求和反饋更會反向推動廠商進一步創新,設計生產出更為新潮的產品。同時,Z世代在母嬰、醫藥保健等品類中的消費佔比同樣增長迅速,疫情下更是開始承擔家庭生活必需品消費的責任,凸顯出這是一個更具活力、更樂於嘗試新產品的群體。

新品背后的“智造業”

新品已經成為吸引消費者、拉動消費熱情、驅動品牌成長的重要路徑,更新頻率和創新性不斷提升,對於消費市場的價值也持續提升。

而C2M模式打通了消費側和供給側,是制造企業數字化升級轉型的重要路徑,互聯網零售平台憑借大數據和技術資源,將在其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以C2M為代表的先進供應鏈能力對於品牌商提出了明確的數字化需求,隨著京東等互聯網平台將供應鏈能力持續平台化、產品化,C2M的門檻會迅速降低,成為大量行業的標配新品路徑。

對大量產業走向數字化更為利好的是,C2M模式的涉足的環節從此前比較單一的產品設計研發,向完整的產品生命周期滲透,包括定價、營銷、服務等等﹔海量精准數據挖掘分析服務,也讓消費者可以完整享受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服務、渠道。

尼爾森近日發布的《2020年3C家電行業消費趨勢報告》顯示,C2M反向定制創新模式市場反饋良好,京東通過消費者大數據和AI算法的集成,全面提升品牌與消費者溝通效率,再結合供應鏈優勢,聯手各大品牌快速高效推出符合消費者真實需求的優質產品。

“目前,近40%的游戲本都是通過反向定制來生產,銷量已超百萬台。”在游戲筆記本、游戲手機等電腦數碼領域細分品類市場,反向定制已經成為主流。

在11.11預售期間,由京東C2M反向定制的Redmi K30 Pro單天預售銷量環比10月日均超10倍。這也是一款C2M“造新”產品。通過大數據對目標價格段消費人群進行精准畫像,發現以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女性和理性科技消費者為主,因此小米和京東決定升級CPU,並最大程度優化供應鏈效率降低中間成本,首發即成“爆品”。

清華大學教授、電子商務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柴躍廷此前曾提出過“制造、設計過程的開放社會化”概念,指出制造企業轉型升級或產業互聯網之根本其實就是開放社會化、打破企業圍牆,而電商自身也在升級。“流量為王的時代已經過去,質量為王,個性化定制,精准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時代逐漸的顯現在面前。”他表示,“所以為用戶創造價值,包括滿足用戶價值的時代已經在顯現。”

也許目前消費者了解C2M的概念並不多,但實際消費數據卻印証了柴躍廷的觀點。京東數據顯示,11.11預售期間,新品輕薄筆記本電腦新品預售銷量同比增長10倍,京品家電銷售額同比提升4.2倍,京品家電C2M產品預售金額同比去年提升6倍。科沃斯掃地機、沁園小白鯨淨水器等新品當天流量大爆發,成交額均在10月日均的6倍以上。

在近因效應越來越明顯的新消費市場中,新品對消費者的刺激作用還在持續攀升中。旺盛的需求成就了平台聯手品牌造新的動力之源,這是一場從基因編碼開啟的運動,將平台與新品的接洽端前移,並打通新品成長全周期帶給新品“集中化引爆”的場域。

在外有壓力、內有動力、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2020年我國國內經濟結構調整步伐明顯加快,市場對於商品更新換代的需求愈發強烈,消費升級的趨勢也愈發明顯。以京東為代表的互聯網平台,從不同維度全面展開的新品業務,構建起更加完善、成熟的“新品生態”,成為消費者和品牌商更青睞的新品發布平台。從而賦能品牌廠商和消費者,幫助從供應端到消費端實現成本、效率、體驗的升級,這不僅僅是京東從消費互聯網走向產業互聯網的堅實步伐,更會帶動中國制造業的數字化升級轉型,對於整體國民經濟正起著越來越重要的積極作用。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