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信部整治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 34款APP被下架

2020年10月2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徐想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趙超)今天,國新辦舉行前三季度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工信部已經完成了國內主流應用商店32萬款APP的技術檢測工作,督促1100多家企業進行整改,公開通報了246款未在期限內完成整改的APP,並根據整改情況下架了34款拒不整改的APP。

  聞庫回應稱,工信部作為電信行業的主管部門,非常重視電信和互聯網領域個人用戶信息保護工作,嚴格貫徹落實《網絡安全法》,頒布實施了《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和智能終端、應用程序等重點領域個人信息保護制度﹔並依法履職主動作為,按照“發現、取証、處置、曝光”工作機制,強化監督檢查,聚焦大家所反映熱烈的、社會也高度關注的APP侵害用戶權益的行為。已經連續兩年組織開展了相關的整治行動,持續加大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

  他指出,去年,工信部重點整治了“私自收集個人信息”“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不給權就不讓使用APP”“過度索取權限”等8類損害用戶權益的行為。

  聞庫表示,今年,工信部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還加強對APP常使用的SDK以及應用分發平台的監管,重點針對“APP、SDK違規處理個人用戶信息”“設置障礙、頻繁騷擾用戶”“欺騙誤導用戶”“應用分發平台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四個方面10類問題進行集中專項整治。

  據介紹,目前,工信部已經完成了國內主流應用商店32萬款APP的技術檢測工作,督促1100多家企業進行整改,公開通報了246款未在期限內完成整改的APP。根據整改的情況,下架了34款拒不整改的APP。這項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社會上對這項工作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聞庫稱,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老百姓和社會反映的問題為導向,積極從完善制度規范、加強常態化監管、提升技術檢測能力、推動行業自律等多個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在個人信息保護方面實現好、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利益。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