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火爆的電動牙刷重點不是“電動”

盛 利
2020年10月22日07: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爆的電動牙刷重點不是“電動”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個護類產品的需求也與日俱增,其中電動牙刷、沖牙器等牙具產品表現較為亮眼。電商平台淘寶的相關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電動牙刷線上銷售額增速常年保持在69%以上,2019年第一、二季度同比增速分別高達137%和95%。

  對此,近日有專家預測,2020年我國電動牙刷市場規模或超500億元。

  市場如此火爆,但也有人表示質疑:電動牙刷真的有用嗎?要想把牙齒清潔好,是工具重要,還是方法重要?針對上述疑問,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清潔效果取決於刷牙方式

  “牙齒相對開放的面,通常用牙刷或電動牙刷清潔比較好﹔而牙和牙之間的縫隙,常規用牙線或沖牙器來清潔。”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口腔健康促進專項行動管理辦公室主任尹偉對科技日報記者說,對於清潔牙齒,上述兩種方式互為補充。

  尹偉說,沖牙器是一種機械性的牙齒清潔輔助工具,在工作時它的沖頭會產生脈沖壓力,使水流從牙齒的縫隙高速通過,起到清潔作用。而電動牙刷是一種以電能為動力的刷牙工具,它利用高速振動的電動機芯,帶動刷頭高頻旋轉,瓦解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進而起到清潔的作用。

  近年來,上述牙具產品的銷量,呈現較快增長的趨勢。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它們真比一般的牙齒清潔工具好呢?

  “清潔效果取決於刷牙方式。不論是用手動牙刷還是電動牙刷,若想達到有效清潔牙齒的目的,都必須把每顆牙齒的每個面,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從前到后都刷到,而且必須刷對位置,才能達到較好的刷牙效果。”尹偉說,如果只是把電動牙刷放在牙齒表面,而不去正確地移動它,那麼是不可能把牙刷干淨的。同時,寄希望於有電動牙刷就能刷干淨牙齒,也是不現實的。

  尹偉表示,在同等條件下,因為電動牙刷的震動頻率更高,電動牙刷的刷牙效果會優於手動牙刷。此外,電動牙刷可代替傳統牙刷刷牙時手部的顫動動作,會讓刷牙更輕鬆。

  這些人不宜使用電動牙刷

  “我們刷牙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清潔牙菌斑堆積的地方,如牙縫和牙齒凹陷的地方以及牙齦和牙根交界的地方。”尹偉說。

  牙菌斑是一種細菌性生物膜,如不及時清除牙菌斑,容易引發牙齦炎、牙周炎等口腔類疾病。

  用電動牙刷或傳統牙刷,都可達到清除牙菌斑的目的,關鍵是操作方法。

  用電動牙刷清潔牙齒時,震顫會自動產生,無需手動,使用者要做的,是按步驟刷牙並把牙刷放對位置。

  如果手動刷牙,尹偉推薦成人使用巴氏刷牙法,操作要點之一就是讓刷毛與牙齒呈45度角放置,在牙齦溝處快速震顫,起到清除牙菌斑的目的。

  尹偉解釋道,採用巴氏刷牙法,首先要將牙刷與牙體長軸成45度角放置,將刷毛指向牙齒根尖,然后在牙齦和牙交界處使刷毛一部分進入齦溝,一部分處於齦緣,並盡可能伸入鄰間隙內,最后用刷毛前后短距離、水平顫動10次,顫動時牙刷移動約2毫米至3毫米,每次刷2顆到3顆牙。

  除此之外,尹偉推薦兒童使用圓弧刷牙法,即將牙刷刷毛放在牙面上畫圈圈。“這種刷牙方法小朋友們掌握起來更容易,也更好控制。”他說。

  此外,專家提示道,無論是使用電動牙刷,還是使用傳統牙刷,挑選適合的工具才更為重要,不要一味追求電動。

  “電動牙刷的頻率和力度相對固定,兒童如果不能掌握使用方法,容易損傷他們稚嫩的牙齦,甚至可能引發牙周炎、牙齒脫落等問題。兒童若需使用電動牙刷,應選擇兒童專用款。”尹偉強調。

  “此外,不具備控制牙具能力的人或患有嚴重口腔疾病的人,都最好不要使用電動牙刷。比如,重度牙周炎患者,其牙齒非常鬆,牙齦出血一般較為嚴重,為減輕症狀,降低牙刷對牙齒產生的負面影響,最好暫時不用電動牙刷。”尹偉說。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