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20年“全國雙創周”帶動20多萬大學生就業

2020年10月21日12:3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趙超)為期一周的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今天落下帷幕。10月20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的10月份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活動周相關情況——緊扣“創新引領創業 創業帶動就業”主題,以雲上活動周平台為載體,充分利用數字技術等新手段,匯聚各部門、各地方的各類特色活動,成功打造了一屆全國聯動、廣泛參與、永不落幕的活動周。

2020年“全國雙創周”線上展廳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本屆活動周向全社會充分展示了我國近年來創新創業積澱的潛力和動能,展示了創新創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強大韌勁,展示了創業帶動就業的獨特作用和突出成效。今年的活動周有四個特點:

  一是主題更聚焦,功能性進一步增強。今年雙創周著力拓寬就業空間,提升就業能力,改善就業品質,雲展覽167個優秀項目,從多個維度,全方位展示創業帶動就業的魅力和活力。活動周期間,發展改革委舉辦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論壇,科技部舉辦科技創業助力高質量就業專項行動,各地方組織了網上招聘、創業合伙人招募、創業培訓、社會服務領域雙創帶動就業主題論壇等活動。大家普遍反映,今年的活動周更接地氣、更有成效,更加堅定了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就業的信心。

  二是形式更活潑,載體進一步豐富。今年活動周在“雲上”舉辦。除全國性的雲上展覽外,北京、湖北等地方也利用虛擬現實等數字化技術,舉辦沉浸體驗式的雲端展覽。同時,各地大量舉辦線上展示、雲上對接活動,全方位、立體化呈現雙創成效。

  三是氣氛更熱烈,影響進一步擴大。據初步統計,活動周期間,全國各地舉辦了1100多場活動,線上線下有5000多萬人參加。很多地方把活動周與當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培育新動能的工作結合起來,政企互動更多了,群眾參與性更強。活動周期間,光谷創業大賽歐洲賽區、全球數字技術論壇等國際性活動在網上舉行,提升了我國創新創業的國際影響力。

浙江大學雙創示范基地扎實推進“校企行”專項行動啟動儀式

  四是預熱更充分,效果進一步彰顯。為積極應對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從今年6月開始,各地就按照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圍繞創業帶動就業舉辦豐富多彩的雙創活動周預熱活動。企業雲上招聘、外國專家雲簽約、直播帶崗、“百校聯動”網上招聘、退役軍人創業大賽等活動,有效解決重點群體創新創業難題。國家發改委聯合國資委、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辦雙創示范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活動,帶動20多萬大學生就業。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本次活動周運用數字化手段重點打造線上“雲展館”,採用三維虛擬現實技術和多媒體互動手段疊加圖文、音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設置“序廳+五大主題展區”,並同時推出“部委及地方活動專區”和“雲推介專區”。

  同時,作為活動周組委會成員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委,以及各級地方政府、雙創示范基地和各企業、高校、社會組織結合活動周主題和自身特點,連日來也通過論壇對接、雙創成果展示、創業競賽等形式,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創新創業活動,為廣大中小企業和創客團隊提供了交流展示、協同創新和獲得融資等優質服務的舞台。

  本次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政府與企業聯動、創新創業者廣泛參與,全方位、多渠道、立體式呈現創新創業成效,講述創新創業故事,傳播創新創業文化,成功打造了一場全國聯動、廣泛參與、永不落幕的活動周。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