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雙創活動周”5G應用創新高峰論壇在京舉辦

5G搭平台 雙創迎新機

2020年10月19日15:2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發表演講(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9日電 (趙超)10月19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辦,中國通信學會、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承辦的“5G應用創新高峰論壇”在京舉行。

  作為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重點活動之一,本次論壇以“新基建 新業態 新發展”為主題,薈聚行業專家、領軍企業代表,共同解讀5G網絡技術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的創新動力,探討5G應用創新發展新機遇。

  中國通信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延川在致辭時表示,近年來,我國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逐漸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層次發展,創業創新與經濟發展日趨深度融合,對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擴大就業和改善民生,實現社會公平和社會縱向流動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促進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的技術發展為創新創新提供了新的機遇和發展空間”,張延川指出,在工信部、發改委等指導和推動下,信息通信全行業全力推進5G網絡建設、應用發展、安全保障等工作,充分發揮了5G信息基礎設施的規模效應和帶動作用,有效的助力大眾創業創新。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演講中表示,5G是數字基礎設施的首選,並且領跑新基建。5G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在一起構成數字基礎設施,5G載物上雲、融智賦能,領跑新基建,成為社會進步的新引擎。

  “5G打通了新一代信息技術”,鄔賀銓說,以5G為平台的新基建將激發更大的市場,為創業創新開辟了更大的空間,同時也給創新提出了很多新課題。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預計到2025年,5G將直接創造超過300萬個就業崗位增加更多的新型就業機會,並帶動2萬億元的信息服務消費和4.5億元的終端消費。

  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副院長段曉東表示,5G發展推動社會經濟數字化轉型不斷加速,驅動千行百業高質量發展。

  張延川表示,未來三年,5G仍處於導入期,我們需要保持定力,穩扎穩打,加快推動5G網絡普及和應用創新,以5G應用的創業創新加快了我國社會的數字化轉型,著力推動了數字經濟的發展空間。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的技術發展將為創業創新提供了新的機遇和發展空間。

  本次5G應用創新高峰論壇特別設置圓桌對話環節,來自科研院所、高校、投資機構和代表企業嘉賓共同探討5G新基建時代下的投資新視角。

  本次論壇採取線下舉行、線上直播的方式,受到全國范圍的廣泛關注。論壇的成功舉辦將推動5G產業發展和應用推廣,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添新生力量。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