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蘭仕董事長梁昭賢:在風浪裡學習游泳

梁昭賢
2020年10月19日14:5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弘揚企業家精神,帶領員工以新的戰略定位、新的追求信念、新的歷史擔當,在風浪裡學習游泳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國內旅游收入和國內游客人次按照可比口徑同比恢復了七八成。旅游業這道亮麗風景,讓人們看到消費信心顯著增強、行業潛力持續釋放,更讓企業對中國市場、對經濟發展穩定轉好態勢充滿信心。當前,我國正在加速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企業越主動融入其中、調適到位,就能越早把握市場競爭主動權。

  緊跟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原則。把黨的方針政策理解透了,及時決策行動,就是最大的發展機遇。時代潮流滾滾向前,為什麼有些企業會一次次錯過機遇?關鍵是一些人理解有偏差、執行不到位。比如國家倡導環保發展,強調創新驅動,但有的企業卻偷偷排放,有的則搞假創新騙補貼,錯失企業升級的時間窗口。格蘭仕成立42年來,從微不足道的鄉鎮企業,到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正是因為改革開放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正是因為聽黨話、跟黨走,抓住了政策給予的一次次發展機遇。

  與眾多民營企業一樣,我們從大江大河走來,必將無懼大風大浪。今年的經濟形勢復雜嚴峻,企業面臨更大挑戰。但不管順逆流,都要搏激流。國內外環境雖然發生深刻變化,但辯証地看,卻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對於一直在積累核心技術並對數字化轉型有著清晰判斷的企業來說,是“變道超車”的大好時機。不過,數字化轉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沒有攔路石,但隻要激發員工“困難面前有我,我面前沒困難”的精氣神,就能突破重重困難,在科技轉型上取得重大進展。可以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企業才能開好頂風船、走好上坡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牢記囑托,為國多爭光、為企業多爭氣、為社會多貢獻,是每一個企業家的責任和使命。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制造企業要認識到,企業家不應偏愛講故事,而要用心做實事。弘揚企業家精神,帶領員工以新的戰略定位、新的追求信念、新的歷史擔當,在風浪裡學習游泳,格蘭仕才能在時代浪潮中寫下自己濃墨重彩的一筆。

  前不久,《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發布,把“信任”納入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方針並擺在首位。這極大激發了我們的斗志,提振了我們干事創業的信心,更加堅定了我們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決心。與國家繁榮、民族復興同頻共振,爭做創新發展的主體、誠信經營的榜樣、履行社會責任的標杆,我們就一定能以實干、實效、實績助力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作者為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