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主題論壇在京舉行

返鄉創業蔚然成風 帶動就業促增收

2020年10月17日15:1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趙超)今天,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重要活動之一——“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主題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本次論壇由“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組委會組織,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主辦,中國經濟導報社協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出席論壇並致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業農村部、安徽省、四川省、陝西省安康市、江西省德興市、山東省曹縣、河南省汝州市等部門和地方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參加論壇。

  高杲同志在致辭中指出,支持農民工、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人員返鄉入鄉創業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是一項“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近年來,返鄉入鄉創業蔚然成風,取得顯著的發展效應,創業人數越來越多、領域越來越寬、起點越來越高、帶動就業增收能力越來越強,培育了一大批縣鄉特色產業集群,加快了鄉村振興步伐,加速了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了城鄉融合發展,助推了脫貧攻堅。返鄉入鄉創業成為推動廣大中西部地區加快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國家新的經濟和就業增長點,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在論壇上,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孫東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邢濤,陝西省安康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高晶華,江西省德興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楊秀福,山東省曹縣縣委副書記、縣長梁惠民,河南省汝州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鵬等地方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圍繞返鄉入鄉創業的積極進展、成功經驗和支持政策等進行了宣講。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陳勇嘉、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副司長刁新育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三家返鄉入鄉創業企業代表圍繞自身創業經歷,分享了創業過程中的蛻變、成長與收獲。

  為加大返鄉入鄉創業宣傳力度,放大典型示范引領作用,論壇准備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從全國范圍內精選160余個返鄉入鄉創業典型案例,集中力量編寫了《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返鄉入鄉創業典型案例匯編》。在論壇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現場進行了新書發布。

  論壇期間,阿裡巴巴、百度、滴滴出行、京東集團、美團、騰訊、58同城、智聯招聘等八家互聯網平台企業聯合發起支持靈活就業倡議,旨在進一步增強企業社會責任感,為勞動者創造更多靈活就業機會。

  論壇的成功舉辦引起了廣泛關注和熱烈反響。與會人員普遍反映,論壇的各個環節均精彩紛呈,安徽、四川等地方政府的做法非常有代表性,成功經驗值得借鑒﹔專家學者的演講深入淺出,讓大家對返鄉入鄉創業有了更深的認識﹔企業家分享的創業故事生動活潑,必將激勵更多有志之士投身返鄉入鄉創業的時代大潮中去﹔支持靈活就業的倡議展現了中國互聯網平台企業的責任擔當,勢必將激勵更多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為穩就業保就業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