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Tik Tok事件是一堂深刻的公開課(望海樓)

■ 韓維正
2020年09月3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這段時間,Tik Tok事件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這不止是一場跌宕起伏的“大戲”,更是一堂深刻的“大課”。這堂公開課的主題就是:看清美國,堅定自己。

  見微知著,中國和世界的有識之士清醒地看到:Tik Tok面對的這個“美國陷阱”,早已超出正常法律糾紛的范疇,而是一場事先張揚的“搶劫案”。其本質是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為一己之私,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霸權、霸凌、霸道行徑。對中國發展,美國政府百般阻撓﹔對國際責任,美國政府不斷“甩鍋”“退群”。“達則自由貿易,窮則貿易保護”,尤其是Tik Tok事件,讓世界徹底看透了美國的自私、虛偽、任性。

  對中國人民來說,這堂課進一步凝聚了共識:中企實力正在提升,自主創新必須堅持。在中國民間,一些消費者和企業還是習慣用“國產不好進口好”的觀念來引導經濟活動。可是這一次,前有對華為無理打壓,后有對Tik Tok巧取豪奪,本屆美國政府以任何一個普通人都能看懂的方式,間接為中企的技術實力做了一次大型“廣告”,也向世界科普了自主創新的極端重要性。在此背景下,中國消費者自發成為自主創新的支持者,中國企業紛紛把供應鏈安全提至發展最高層級,中國人民變得更加團結。

  這堂課,也讓世人看清美國長期對華遏制的戰略意圖。目的達成之前,美國政府不會在一時、一事終止。可以預見,Tik Tok事件不會是中國遇到的最后一次霸凌行徑。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發展道路上的“荊棘叢”“絆腳石”會越來越多,中國必須具有開頂風船、走上坡路的能力。對此,我們應有心理准備,堅持底線思維,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凡事做最壞的打算,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在今后發展中,著力補齊相關短板,解決“卡脖子”問題,維護產業鏈和供應鏈安全,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這堂課也見証了中國不畏強權霸權的底氣、堅持對外開放的決心。面對美國政府的打壓,一方面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尊嚴、利益,堅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市場准則﹔另一方面,中國並沒有以封閉回應封閉。相反,中國繼續敞開大門、擴大開放、倡導合作,歡迎全世界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堅定支持中國和其他國家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斷改善營商環境。

  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有著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憑著顯著的制度優勢,靠著14億人聚合的磅礡之力,加上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還有世界第一大市場,中國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直面復興路上的各種壓力和考驗。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