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經濟助推“咖啡新國潮”:雲南保山直播助農戰果頗豐

2020年09月30日08:2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助推“咖啡新國潮”:雲南保山直播助農戰果頗豐

  近日,保山市遠鄉谷農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聯合電商平台微店,在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潞江壩舉辦“咖啡新國潮·定味雲南保山”啟動活動暨咖啡豆採購協議簽約儀式,來自全國各地的50名頂尖咖啡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保山小粒咖啡的發展之路。當晚,微店還聯手“中國故事第一台”988電台的資深主持人燕子和靈兒,組織平台商家為保山咖農直播帶貨,觀看助農直播人數超20萬,四小時銷量便突破4000單。

  資料顯示,中國咖啡種植面積約180萬畝,其中雲南咖啡面積佔全國的95%以上,咖啡豆產量同樣佔比95%以上。中國咖啡看雲南,雲南咖啡看保山,成了業內的共識,保山盛產的小粒咖啡一直深受國內外咖啡愛好者的喜愛。上世紀50年代,保山潞江小粒咖啡在英國倫敦市場被評為一級品。1987年,瑞士雀巢公司總裁到保山考察,品嘗咖啡之后高度贊譽:“這是我在中國喝到的第一杯最好的咖啡。”1993年,保山小粒咖啡在比利時第42屆布魯塞爾尤裡卡博覽會上被評為上品,獲尤裡卡金獎……

  雖然諸如星巴克、雀巢等世界級的咖啡或食品巨頭都將雲南作為重要的咖啡豆採購地,但雲南咖啡在國內咖啡用戶群體中卻並不為熟知,或是很多人並不知道手中咖啡的原材料——咖啡豆也許產自雲南。

  2019年,保山市委市政府委托浙江芒種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規劃設計了“一座保山” 區域公用品牌,發布后由保山市遠鄉谷農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品牌運營工作。保山小粒咖啡作為入選國家地理標志運用促進工程的知名產品,成為“一座保山”品牌和雲南咖啡突破市場的先頭軍。

  根據雲南省咖啡行業協會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受干旱天氣影響,各主產區咖啡均受到不同程度損毀。今年上半年採收期間又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導致不少產區延遲採收或者放棄採收,作為全國乃至全球優質小粒咖啡產地的保山,咖啡產量也受到了較為嚴重的影響,如何幫助咖農和雲南咖啡產業走出困境,並提升品牌成為當務之急。在這樣的背景下,牽手電商大平台,結合“國潮”、“直播”等當下消費者喜愛的方式,利用數字經濟打開新路徑,成為當地政府、行業協會和咖農的重要選擇。

  保山市遠鄉谷農業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范榮武表示,“小粒咖啡是保山最有特色的產品。一座保山也願意作為紐帶,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咖啡,為咖啡師提供高標准的咖啡豆。”

  據悉,作為本次“咖啡新國潮·定味雲南保山”活動的電商合作平台,微店方面不僅提供了流量,還當起了“紅娘”,邀請了五位多次榮獲冠軍頭銜的中國咖啡師,來到雲南小粒咖啡的原產地通過直播為消費者作咖啡親測。

  連續兩年世界烘培大師中國賽區預選賽冠軍、來自北京的老段在現場向大家示范了他選豆和烘培的過程,他說:"咖啡豆作為咖啡產業鏈的最重要一環,一直以來我們都選用全世界各個咖啡產地最優質的咖啡豆,保山小粒咖啡這幾年水准越來越穩定,我們很關注、也很喜愛用這樣的豆子。"活動當日,老段的直播間反響強烈,原本向當地咖啡庄園訂購的120公斤生豆,不到半小時就銷售一空。面對大量需求,他不得不臨時決定加播一場。

  同樣來自北京、2020世界咖啡烘培賽中國區總冠軍小帥說,"'保山咖啡'一直是我心裡的國貨之光,這次選了一支水洗處理的咖啡豆,做了中度全風味烘培,然后把它們做成挂耳。對保山咖啡我還是很有信心的,也非常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我們中國的好咖啡。"

  五位冠軍咖啡師,從水洗到烘培,用各自不同的風格手法來展現雲南保山咖啡的口感特點。微店精品咖啡類目的負責人表示,"這些咖啡師都非常優秀,他們代表中國在國際上的咖啡比賽中拿到過很多冠軍頭銜,他們的觀點代表國際水准,我們始終認為雲南保山的小粒咖啡可以比肩世界上最好的咖啡豆,兩者結合在一起,不僅可以更好地推廣保山小粒咖啡,也能讓更多的普通消費者享受到國產優質咖啡的美妙。"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