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通李儼:5G廣播有著巨大的應用潛力

2020年09月29日13:1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9月28日,5G廣播中國戰略及前景展望研討會在線上召開,本次會議由國經咨詢有限公司主辦,匯聚了來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廣傳媒、中國傳媒大學、高通公司、中興通訊、快手直播等單位和企業的多位專家學者和業內人士,共同探討5G廣播給廣電及數字經濟等領域帶來的發展機遇。

在本次研討會上,主辦方發布了《5G廣播中國戰略及前景展望》報告的核心觀點。這份報告由來自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經咨詢有限公司、國家廣電總局廣科院、規劃院中廣傳播集團及產業界的專家組成的聯合課題組,先后對高通公司、中興通訊、PICO、騰訊、快手、廣科院、北京廣播電視台、影創集團等多家企業和研究機構進行了訪談,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深入研究,詳細分析了5G廣播發展面臨的挑戰、機遇等內容,並提出了重點建議,包括5G廣播產業鏈各方協同推進、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加強5G廣播國際合作等。報告全文內容將於近期向公眾發布。

高通公司中國區技術標准負責人李儼在研討會上表示,數字經濟發展中很重要的環節是信息數據的流通,5G廣播使用戶能夠以更低的成本享受各種服務,將會改變我們生活甚至生產的方式。就像3G、4G帶動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一樣,5G廣播的成熟,將再次調動整個互聯網參與者的積極性,催生出更加炫麗多彩的創新服務。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5G落地應用的步伐不斷提速,特別是在我國,目前5G基站數量已超過60萬個,5G手機出貨量累計突破1億台。在這樣的大環境下,5G與廣播的融合也被寄予厚望,將給廣大用戶帶來豐富的應用體驗。

李儼介紹,從Rel-14起,3GPP就開始考慮將廣播電視的能力帶到以3GPP標准打造的移動終端產業體系裡。廣覆蓋、高功率的大塔廣播制式與3G、4G、5G等帶來的單播方式,兩者的有機融合將會給網絡服務的連續性提供可靠保障,並將帶來巨大的便利。

同時,廣播與單播的融合還帶來了新的可能,例如單播的鏈路提供了很多交互性,用戶不僅可以看廣播電視內容,還能參與其中(比如發彈幕等),有助於吸引更多年輕的用戶進入到廣電生態體系。5G廣播系統建立之后還可能產生新的商業模式,比如與互聯網內容提供者合作,在原有廣播電視內容之外,額外提供更具趣味性的內容,實現組合式的發展。

李儼認為,5G時代廣播與單播的融合給我們打開了一個窗口,不僅使過去的很多問題得以有效的解決,還帶來了很多新的機會。由於技術上的優勢、商業上的便利等等,5G廣播具有非常大的應用潛力。綜合技術、標准、市場、政策等方面的因素,相信5G廣播將會在中國取得巨大的成功,高通將繼續與產業鏈各方廣泛合作,共同推動5G廣播盡快落地,為廣大消費者帶來更為豐富的文化生活。

今年8月,中國廣電與高通宣布,雙方成功完成全球首次700MHz(n28頻段)FDD頻段2x30MHz大頻寬5G數據呼叫。本次數據呼叫基於廣電700MHz FDD頻段的2x30MHz技術標准,使用搭載高通驍龍X55 5G調制解調器及射頻系統的智能手機形態的5G移動測試終端完成,為進一步提升700MHz頻譜使用效率以及加速中國廣電全國5G網絡商用部署奠定扎實基礎。同時,高通還與vivo、中興通訊、移遠、廣和通、高新興等合作,推出了首批支持廣電700MHz頻段的5G商用終端,為5G廣播行業發展提供支持。(呂騫)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