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一張電子專票的背后,揭示了企業數智化轉型的密碼

2020年09月29日08:5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張電子專票的背后,揭示了企業數智化轉型的密碼

9月,專票電子化C位出道。隨著浙江省寧波市開出了第一張電子專票,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城市”,這意味著我國增值稅專用發票進入全面電子化時代。推行專票電子化意義在哪裡?企業又應該如何抓住風口,實現財稅數智化轉型呢?

企業數智化變革,如火如荼的開展。依附著核心企業的線上交易平台,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完成交易訂單的支付和流轉。看似一氣呵成的在線貿易,偏偏在自動化結算,尤其是增值稅專用發票的開具、核對和歸檔環節上卡了殼。這樣的節奏一旦被拖累下來,就會發生一系列連鎖反應。

“資金流轉是一切商業的核心。它的速率變慢會加大企業生產成本,縮減經濟效益。當實現專票電子化后,產業鏈迎來了數字化變革,數據的採集方式被徹底顛覆。這不但能促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自動化結算協同,提升結算效率,且可以加速資金流轉。”用友財務雲事業部總經理劉紅玥說。

相比於電子普票,電子專票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便完成了政策的發布、落地,足見這是一場速度更快、影響更深的變革。從表面上看,專票僅僅是把紙質發票轉變為電子發票,糾其深層次內涵,卻發現“別有洞天”。

其一,專票電子化秒開秒收的特性不但可以幫助企業提升30%的發票管理效率,降低20%的綜合處理成本,而它對產業鏈效能的整體提升也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其二,作為金融機構向整個供應鏈條提供金融服務的關鍵因素,根據真實的交易過程,核心企業提供的如合同、發票、採購等數據,可以幫助中小企業增信,有效降低金融機構信息獲取成本,減弱借貸雙方的信息不對稱,從而幫助他們輕而易舉地獲得金融服務。

劉紅玥說:“目前,迫於傳統的數據採集方式,金融機構對於中小企業的金融產品相對局限。而通過線上數據打通、提取和分析后,中小企業數據的真實性、可信性提升。這有助於金融機構將資源嵌入到產業鏈中的具體環節,並通過對行業的深入了解,重新設計金融產品,以便更好地為中小企業提供服務。”

其三,基於業財稅金檔深度一體化的專票電子化是對傳統財稅流程的重塑與再造。數字經濟背景下,專票電子化以數據變現為核心,以價值創造為目的。通過專票的數字化管理、智能化分析構建企業的業財稅金檔深度融合。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將視角向外延伸,以產業鏈視角審視自身的定位和價值。通過內、外部價值鏈的相互銜接,實現與產業鏈的融合。用劉紅玥的話說,專票電子化破了這個局。

發票數字化作為一個專業、復雜的應用領域,市場想象空間充裕,眾多服務商摩拳擦掌,紛紛加大研發和投入,准備迎接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目前,以電子發票為核心的市場主要掌控在三類玩家手裡。一類是增值稅稅控設備企業,另一類是以互聯網模式為核心的金融創新廠商,第三類則是以用友公司為代表的企業數智化轉型服務商。

大型企業可根據自身需求做定制化開發,構建電子發票與稅務雲平台,以私有化部署的方式支撐電子專票的開具和管理,在滿足風險合規需求的同時,保障數據安全﹔成長型企業可以基於第三方共享的電子發票服務平台,並通過對接ERP、OA等系統實現電子專票的開具和管理﹔小微企業由於沒有專屬的報賬平台,可以借助稅務局的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台免費使用客戶端開具電子專票。

專票電子化不僅是發票系統的改革,還是企業財稅數智化轉型的起點,它從根本上加速了企業數智化轉型的步伐。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把企業供應鏈上下游和內部的業務交易、財務核算、計稅納稅有效貫穿,實現端到端的流程打通和數據全生命周期管理。這不僅激活了數據價值,還開創了新模式。

浙江某傳統書店,擁有多家直屬子公司,近千余個賣場。在對接產業鏈上游企業過程中,由於其小批量、多批次的業務模式,導致產業鏈結算協同較差,對賬模式復雜、結算交易頻繁。這讓正處於數智化轉型中的企業如牛負重。2017年,其實現了電子發票服務平台與供應商管理平台的有效融合,打通對賬、開票、結算等一系列流程,從原來的線上對賬、結算,線下開具紙質發票,核對,轉變為全部線上完成。而針對於下游消費者,借助於電子發票服務平台,企業也實現了消費者自助開票,這不但提升了供應鏈的整體效率,而且利用供應鏈協同實現了商業創新。

而另一家大型集團型企業,針對於報銷,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每當做賬時,一張又一張的發票鋪滿整桌,讓原本就疲憊不堪的財會同仁們雪上加霜。而這對於員工來說,也是一件吃力不討好事情。通過數智化轉型,利用稅務雲中的APP或小程序,完成採集電子發票、歸檔、自動識別,實現一鍵報銷。這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卻為企業的數智化轉型打開“天窗”。

作為企業天然的數據中心、數字化的基礎設施,企業財稅管理將逐漸改變了它原本“賬房先生”的傳統職責,轉向成為商業創新的工具,並在產業鏈的基礎上實現“生態+生態”的融合和“平台+平台”的交互。(徐蕊)

(責編:趙竹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