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工業互聯網賦能企業轉型 讓大數據不再“孤獨”

2020年09月29日08:55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互聯網賦能企業轉型 讓大數據不再“孤獨”

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速發展之時,傳統的工業生產方式將發生革命性變化,工業互聯網已成為“新基建”的重要戰場,“企業上雲”的時代悄然而至,數據將不再“孤獨”。

重慶市嘉陵江北岸,以位於北碚區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園為中心,大數據引領的數字經濟正異軍突起。高速流動著的數據,讓生產的每一個生產環節如精密的齒輪般耦合,更讓企業不再是信息孤島。

要在智慧產業上“一鳴驚人”,首先在工業互聯網上下功夫。隨著由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重慶分中心和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創新體驗中心(西南地區)組成的工業互聯網“三大件”齊聚,全國十大雙跨平台的航天雲網以及國信優易西南總部基地等項目紛紛落戶,北碚也迎來工業互聯網風口。

為積極打造國家工業互聯網示范基地,淨地面積178畝,總建筑約40萬平方米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園項目在蔡家智慧新城被迅速規劃出來。目前,該項目一期已基本建成,以此為舞台,北碚區正著力推進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科技創新,加快工業互聯網經濟發展,搶抓“新基建”機遇,打造重慶的工業互聯網窗口,推動重慶市數字經濟發展。

可視化:一部手機即可“看見”生產全過程

每一個齒輪都有它的歸宿。

航天雲網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以下簡稱“創新中心”),巨大的led屏幕前,海量的數據不斷涌動,卻並不雜亂——它們被整理成一張張柱狀圖、折線圖、餅狀圖,配合屏幕上每間隔幾秒跳動的數字與監控攝像頭傳來的實時畫面,仿佛一座工廠正在“呼吸”。

這是創新中心打造的生產可視化系統。“隻要打開手機,企業生產環節的所有實時數據,都能得到掌握。”創新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將傳感器、芯片、攝像頭、網絡相結合,哪怕是一個小小的齒輪,企業管理者通過系統也能追蹤到它的數據。

據了解,重慶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團公司在重慶傾力打造的“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平台,是集產業互聯網平台、開放創業平台和生產性服務業平台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目前,創新中心已實現了信息技術在工業全領域、全產業鏈、全價值鏈中的規范性融合集成應用,憑借當地深厚的儀表傳感器制造基礎,創新中心正不斷為當地企業量身定制數據系統,助力企業轉型升級。

能源、工業制成品、生產線……這些與企業挂鉤的死氣沉沉的工業制成品一旦接上工業互聯網的大腦,也變得生機勃勃起來。海外客戶雖然不在現場,也能對產品質量進行檢測﹔管道運輸發生故障,打開手機便能看到堵塞的節點﹔即使生產線正在熱火朝天地運作,打開手機,產品的實時狀態以及各生產環節的耗電量,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隨著5G商用技術的普及,創新中心也將為企業插上5G的翅膀。“當前,我們正在將5G技術與工業大數據結合起來,讓企業‘大腦’更加靈敏。”創新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新中心還將同步開展智慧園區、公共安全、交通、管網、環保、安監、水利、政務以及智能制造等專項智慧應用建設,一個全方位、多維度的“智慧城市”,已出現在地平線上。

規模化:平台賦能助力企業轉型“節節開花”

如果說工業互聯網生態產業園是北碚區企業轉型升級路上的“大腦”,那麼2019年8月落戶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便是這顆大腦的神經中樞。

承擔區域工業互聯網發展過程中的“舵手”角色。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有著充分的“底氣”:作為國家級的科研機構,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有著為政府服務多年的智庫團隊,此前在全國設立分支機構不超過5家,重慶分院則是該機構在西部的“獨苗”。

生產線上的大數據為企業供應著轉型動力,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便是生產這些數據生產的標准制定者。“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一套規則和標准,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要做的,便是將這些規則標准總結為抽象的數據模型,讓企業運作更加直觀。”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重慶分院提供的數據模型已覆蓋北碚區電子信息、汽摩配套產業,預計未來兩到三年時間,還將覆蓋區內九大支柱產業。

“今年,我們的重點將是推動大數據中心的建設。”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重慶分院將圍繞工業互聯網領域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和大數據資源的匯聚、分析和交換,推進工業互聯網的科技創新、產業集聚和行業應用,並以北碚區為圓心,打造立足重慶、輻射西部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樞紐、平台和高地。

集“產學研用”一體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也擔當著區域轉型發展“多面手”的角色:除了平台建設,重慶分院還將按照國家政策為當地企業提供轉型引導、在政府與企業之間牽線搭橋並提供平台技術支持、與企業合作研發甚至直接“孵化”高新產業。

圍繞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資源的匯聚、分析和交換,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重慶分院不僅要面向政府提供實時監測和安全預警等支撐服務,還會面向行業提供定制化開發、應用推廣和檢驗測試等賦能服務,並為中小企業提供資源共享、在線研發和成果轉化等公共服務,逐步構建起重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的“高樓”。

整合化:串聯數據“孤島” 打造智慧城市“數字底座”

工業互聯網生態產業園的到來,讓數據有了躍動的“舞台”,“舞台”雖然廣大,但數據的“舞蹈”並不孤單。

國信優易便是數據的整合者。據了解,國信優易有著多年為國家部委提供數據整合服務的經驗,落戶北碚區的國信優易,也要做數據方面的“國家隊”。

談到如何整合數據,國信優易負責人舉了個例子:“在城市和區域管理中,政府的多個部門也會採用不同的信息數據系統,這些系統平台不一致、數據不互通,也會讓相關管理工作產生難題。”

國信優易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推倒數據的“隔離牆”。通過整合不同系統的數據庫,國信優易通過自研算法以及人工智能將不互通的數據有效串聯起來,實現城市、企業的高效管理。

縉雲山生態環境整治、智慧城市建設……一連串“大動作”背后,都離不開國信優易的技術支持。

借力成渝雙城建設的東風,國信優易也將有自己的“大動作”:全國首創的中小企業知識產權區塊鏈融資平台。

企業的資產如何評估?金額、廠房、生產設備……人們在列出一系列的有形資產時,總會忽略一筆無形的財富——知識產權。而國信優易計劃將成渝兩地金融機構、授信機構、銀行的數據整合起來,幫助企業知識產權進行“明碼標價”,讓無形資產可信化。

“我們相當於給政府、企業提供了一個‘數據底座’的支撐。”國信優易相關負責人表示,北碚區擁有完善的產業布局,這也給國信優易帶來了大展拳腳的空間。

“工業互聯網是智能制造的主要技術手段,北碚區推動企業上雲以及智慧城市建設,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必不可少。”北碚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該區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園建設已初具雛形,未來將不斷強化建設,推動更多企業“上雲”,為企業轉型升級帶來更廣大的舞台。(記者 雷其霖 劉岱鬆)  

(責編:趙竹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