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蘋果公司暫時豁免部分平台交易收入抽成

2020年09月29日08: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公司暫時豁免部分平台交易收入抽成

  據法新社報道,近日,臉書公司表示,蘋果公司已經同意,允許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被迫把實體活動改為Facebook App線上付費活動的小企業,免除支付30%的蘋果App Store交易收入抽成,對這種“蘋果稅”的豁免期為三個月。

  今年早些時候,臉書公司推出了一項新功能,該功能使小型企業可以創建付費在線活動。臉書公司將該活動的宗旨定義為幫助各個企業在疫情期間創收,並表示由於特殊情況,在2021年8月之前,公司不會收取這些活動的任何費用。但是,臉書公司強調,在iOS上支付的任何款項將被蘋果公司抽取30%的平台費用,並指出這意味著小企業拿到的錢會變少。

  蘋果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疫情的影響,以及蘋果希望給企業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數字化的商業模式,因此改變了對部分應用中舉辦的活動收費的決定。蘋果表示,臉書公司在今年年底前都不用支付費用,但是將在2021年恢復收取費用。蘋果公司稱,除臉書外,民宿短租預定平台Airbnb、健身課預約平台ClassPass,都將因此受惠。

  業界對蘋果App Store的抽成規定不滿情緒日漸高漲。臉書公司上月指控,蘋果的抽成規定,對許多嘗試在疫情期間出售線上服務的小企業,構成沉重負擔,這更加不利於中小企業從疫情當中恢復。因此,蘋果公司這次對抽成金暫時讓步的行為意義重大。

  此前,游戲廠商Epic公司將旗下產品Fortnite(《堡壘之夜》)直接面向用戶出售,公開違反應用商店的付費規則。蘋果公司對此作出回應,從應用商店中刪除了這款違規應用。Epic公司因此起訴蘋果涉嫌壟斷。

  據外媒報道,從2012年1月以來,Epic公司的移動游戲在全球的App Store應用商店上的下載量超過了1.59億次,其中的消費者支出高達12億美元。根據30%的“蘋果稅”,這12億美元的收入中,大約有3.6億美元流向了蘋果公司。

  與此同時,蘋果公司自身的繳稅糾紛也在繼續。據路透社報道,歐盟委員會日前表示,已決定要就歐盟普通法院裁定蘋果公司免補交130億歐元稅款給愛爾蘭政府一案提出上訴。歐盟此前下令蘋果公司補繳2003年到2014年間在歐盟地區獲利的稅款。歐盟指控蘋果公司和愛爾蘭當局達成一項低稅率協議,此舉提供蘋果非法的國家補助,使得有效稅率遠低於1%。今年7月,歐盟普通法院裁定,歐盟委員會未能証明愛爾蘭與蘋果的稅收安排是非法的國家援助。(記者 秦天弘)

(責編:趙竹青、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