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佔GDP比重超三成:數字經濟改變中國

2020年09月28日08: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佔GDP比重超三成:數字經濟改變中國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張辛欣)36.2%——這是2019年數字經濟在我國GDP結構中所佔的比重。與不斷增長的數字相對應的,是其帶來的深刻變革。從移動支付、直播電商到共享出行、工業互聯……“十三五”期間,一大批數字技術應用走進現實,潛移默化地滲透進生產生活。數字經濟加快推進,為國內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也為世界經濟增添亮色。

  出門前,一鍵點單預約早餐、點擊手機共享出行﹔上班時,使用在線軟件遠程開會、依據智能系統跟進工作進度……這是當下很多人的日常生活。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

  從電信普遍服務、4G大規模普及到5G商用全面提速,“十三五”期間,網絡基礎建設加快發展、提速降費持續推進,夯實了數字基礎、降低了數字門檻。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突破,智能化生產方式演進升級,平台經濟迅速崛起,數字技術形成強大的創新活力,數字經濟成為發展新引擎。

  快速發展的同時,數字經濟也發生著結構性變化。

  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分別達到71.5%和51.1%,產業數字化增加值佔數字經濟比重達80.2%,制造業成為數字經濟“主戰場”。

  移動政務、智慧城市加快推進,數字鄉村戰略全面實施,數字技術催生的新模式、新業態等,都成為脫貧攻堅戰的“新利器”……變革向更廣闊領域延伸。

  “‘數字中國’已不僅是經濟概念,而是滲透在社會發展的每個環節。”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面向未來,要發揮數字經濟的引領作用,加強戰略規劃,加大研發攻關,加快應用融合,讓數字經濟為我國經濟發展培育更多新優勢,讓我們在數字時代的競爭中贏得主動。

(責編:趙竹青、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