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柳青:誰的人生沒有起落 滴滴很榮幸成為他們的加油站

2020年09月25日17:3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9月25日,由全國工商聯、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三屆全國青年企業家峰會在福建福州成功舉辦。本次峰會以“弘揚企業家精神 發揮主力軍作用”為主旨,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受邀參加,作為工商聯青年委員的代表在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在第三屆全國青年企業家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柳青表示,面對復雜外部環境的巨大挑戰和未來的不確定性,要變革突圍,提高企業“逆商值”,不斷創造用戶價值,保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同時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滴滴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靈活就業平台之一,去年總共帶動1360多萬個就業機會。

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靈活就業平台之一

“滴滴已經是中國最大的出行平台,但在我心目中,滴滴另外一個身份更重要——我們還是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靈活就業平台之一。”柳青特別強調了“靈活”二字。她介紹,過去一年,滴滴平台總共帶動1360多萬個就業機會,在滴滴平台,有超過百萬的下崗工人和退伍軍人。“誰的人生沒有起落,我們很榮幸能夠成為他們人生旅途上的一個溫暖的‘加油站’和‘避風港’”。

柳青特別介紹了今年的一位高考考生,以645分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他的父親是一名滴滴司機。今年有2007名滴滴司機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學,“我們設置了專門的橙果獎學金來幫助這些孩子。”柳青表示,企業的溫度、態度和社會責任感是立身之本,對於滴滴來說,“這個溫度就是每一個方向盤背后的家庭,那個故事”。

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創新活力

“保持一定的廣度,看到更大的世界,有更廣闊的視野,能幫助企業找到生存之路。” 柳青表示,高復雜度的國內市場和多元的用戶需求,幫助滴滴積累最先進的產品技術算法和運營經驗,並因地制宜為國際用戶定制產品和服務。

談及滴滴的國際化業務,柳青坦言有個私心,“今天我們的國家具有這麼大的創新活力,有這麼多的業務模式國外不曾有,有這麼多先進的技術領先海外,為什麼不能有外國的優秀人才服務於中國的企業,融合我們中國的文化和理念。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喜歡上最有魅力的中國文化,也會了解我們這個勤勞善良的民族為什麼能夠有幾千年的文化底蘊。”

無人駕駛會成為交通領域的“青霉素”

“滴滴的初心是希望能用先進的科技和服務理念,解決人們的出行問題,解決路上的焦慮,解決越來越緊張匱乏的資源問題。”在柳青看來,企業的高度在於是否在解決人類的重大問題。

以無人駕駛技術為例,全球每年死於交通事故的有135萬人,而無人駕駛可以避免很多人的局限性——有360度視野、可以立刻保存和分享事故經驗、不會受到疲勞醉酒等危險駕駛的影響。柳青表示:“隨著無人駕駛技術的完善,交通事故會降低甚至消失,而無人駕駛技術就像是交通領域的青霉素,發明后每年能挽救千萬個因細菌感染而死亡的人”。

今年6月,滴滴首次面向公眾開放了無人駕駛服務。目前中美兩地已有近400人的團隊,已獲得北京、上海、蘇州、美國加州等地路測資格。(申佳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