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餐飲老字號邁向數字化

尚  文
2020年09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前得專門去上海才能買到杏花樓的青團,現在網上下單就可以送到家了。原以為口味不如現場買的新鮮可口,沒想到還是那個味。”江蘇南京市居民張東峰非常喜歡上海老字號杏花樓的點心,對於杏花樓開展電商業務,他感到非常驚喜。

  時下,不少餐飲老字號正在變成年輕人的消費新寵。與此同時,餐飲老字號也通過挖掘傳統文化新內涵,傳承和創新技藝,煥發新的生命力。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老字號變革步伐,一些餐飲老字號企業抓住數字化機遇,搭建完整的數字化平台,從而打破地域局限,觸達更多新的消費者。比如,惠豐堂的老北京炸醬、護國寺小吃的罐裝豆汁兒、月盛齋的羊蠍子、北冰洋的瓷罐酸奶等,這些不少北京人熟悉的吃食正經過標准化生產走進商超,實現多渠道銷售。

  日前,為推動老字號企業加快數字化、品牌化、綠色化、零售化轉型,第二屆中華老字號與品牌企業新零售發展大會暨中國飯店協會老字號與非遺文化專委會2020年會在浙江杭州市舉辦。會上宣布成立“中國飯店協會老字號與非遺文化專業委員會電商事業部”,共同研究搭建老字號電商平台,幫助老字號企業開展電商業務,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專家建議,老字號餐飲企業要加快品牌和產品雙升級,實現堂食、外賣、新零售三輪驅動、全渠道銷售。其次,要完善創新鏈,拓展年輕人市場、到家市場、全國市場。最后,要盡快實現老字號數字化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5日 18 版)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