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手機芯片“老友記”:5G時代門檻更高 難有攪局者

2020年09月25日08:27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芯片“老友記”:5G時代門檻更高 難有攪局者

5G時代已經到來,進展最快的是國內市場。從網絡建設來看,國內已開通5G基站48萬個,預計到年底達到60萬~80萬個﹔5G承載網來看,走在前面的中國移動SPN已商用部署15萬端。從終端來看,信通院統計國內市場已出貨9368萬部,全年出貨量將遠超市場機構去年的預期。

在核心的手機芯片市場,相比大國紛爭帶來的各種吸引眼球的新聞,行業內稱不上熱鬧。博通、美滿電子、英特爾等巨頭在4G時代相繼黯然退出后,並沒有什麼新鮮面孔亮相,依舊是高通、聯發科、紫光展銳三家廠商上演“老友記”。

按照信通院之前的預測,國內市場未來5年5G網絡投資將達到1.2萬億元,並帶動上下游超過3.5萬億元的投資。萬億級市場吸引了大量企業以5G的速度進場,為何在5G芯片市場,玩家反而越來越少?Gartner研究副總裁盛陵海認為,“門檻更高了。”

門檻高在哪裡?

盛陵海表示,手機芯片門檻主要高在三個方面:一是技術,二是積累,三是資本。而5G時代的到來,使得芯片技術尤其是基帶技術更加復雜,所需的積累更加深厚,開發投入的資金量也隨之水漲船高。對於想進場的玩家,不得不仔細掂量。

在技術層面,通訊技術並不是空中樓閣,建造5G的高樓大廈,需要2G/3G/4G的堅固底座,5G網絡需要和2G/3G/4G網絡兼容,自然在芯片層面也同等需要支撐。這不僅要求廠商巨資投入5G技術開發,還需要同時掌握2G/3G/4G技術。盛陵海舉例,英特爾5G芯片之所以做不下去了,正是因為在前幾代技術的積累不夠,5G芯片做出來也缺乏市場競爭力。

同時,還需要長期的行業積累,例如在全球運營商幾百張網絡的路測數據,這是砸錢都砸不出來的。“網絡調測要錢、要時間、要人力,如果沒有做好,后續芯片增加流片,又是天文數字般的費用。”盛陵海表示,之前聯發科的芯片不能在全球賣,就是因為在美國的網絡測試“沒有像高通那樣花錢。”

以手機芯片的主流制程工藝為例,據悉7nm流片費用為2億元,5nm高達3億元。這只是高額研發成本的其中一項。博通當年退出手機芯片市場時曾透露,退出后每年可以省下7億美元。這一數字,足以讓眾多有想法的玩家望而卻步。事實上,博通最后無法因找到買家,隻能關閉這項業務。

“三駕馬車”格局延續

2013年4G時代開啟后,手機芯片廠商逐漸退場,到4G時代尾聲隨著英特爾最終宣布退出,隻剩下高通、聯發科、紫光展銳三家獨立芯片廠商。盛陵海認為,5G使得手機芯片行業門檻更高了,5G時代這一格局很大可能會延續。當然因為國際形勢的復雜性,導致海思今后的產品發展方向成疑,可能會帶來市場的變數。

在4G時代,華為和三星在手機芯片領域取得的成功,曾一度帶來業界關於獨立供應和垂直整合兩種模式的探討。進入5G時代,業界也在傳OPPO等手機廠商開發手機芯片。對此盛陵海認為,此前小米也做過,應該說不是很成功,就轉換了方式,從自研變成了投資。

手機芯片主要包括AP(應用處理器)和基帶兩大核心,基帶的難度太大。手機廠商做芯片,一般從AP開始著手,典型代表是蘋果自研的A系列芯片,基帶則向英特爾/高通採購。這不會影響到手機芯片行業的格局。

“AP還有藍牙等芯片相對來說容易一些,也有ARM的IP授權。而手機基帶,在市場上買不到最好的技術。做不到最好,就很難在市場上應用。”盛陵海表示。

“三駕馬車”中,相比高通和聯發科,紫光展銳在4G后期才開始發力,市場也以中低端為主。不過,進入5G時代后紫光展銳加快了進度,在2019年初5G尚未商用時就發布了自研5G基帶春藤V510,並在今年初發布了首款5G SoC——虎賁T7510,採用先進的6nm EUV工藝,這有助於紫光展銳夯實基本盤,參與新一輪競爭。因此也有不少媒體認為,“5G芯片大戰演變為高通、聯發科、展銳三強爭霸”。

“手機芯片門檻的進一步提升,使得這一市場保持高水平競爭,在風雲變幻的5G市場,機遇將隨時出現。”盛陵海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