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提高在線政務服務能力,讓數據“跑腿”仍需努力

2020年09月25日08: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在線政務服務能力,讓數據“跑腿”仍需努力

當前,各地“數字政府”建設穩步推進,在線政務服務平台不斷升級,助力提升城市數字化管理效率。近日,零點有數發布《2020年全國政務服務效能第三方評估報告》,對36個主要城市的政務服務效能進行了打分。報告顯示,政務服務“一窗、一次、一網”實現率仍有差距,改革還需進一步推進。

在報告統計的108個政務大廳中,僅有58.33%實現了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申領發票、社保登記等政務服務環節“全程網上辦”。41.67%線上線下融合有欠缺,其中有34個辦理上述事項需要在網上辦理后再跑一次大廳,11個在網上辦理后還需要跑兩次及以上大廳,跑動主要集中在發票申領和社保登記環節。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線上線下融合問題較為突出。

報告建議,構建政務服務“知識圖譜”。將政務大廳、網上辦事平台、政務熱線三個主要服務渠道的后台知識庫統一,為提升前台信息公開有效性和后台工作人員服務能力奠定堅實基礎。基於文本結構化、多重標簽化的政務服務“知識圖譜”,構建各類信息之間的立體聯系,可幫助知識庫實現智能搜索、智能推送,更讓未來的人工智能語音服務成為可能。

此外,差距還表現在數據開放共享不足。盡管國家層面相繼出台了《國務院關於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的通知》《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關於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文件,但受限於協同不足、機制不健全、技術壁壘等現狀,各地在積極推進數據開放共享的同時也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報告建議,未來應進一步探討數據共享的具體實施辦法,要將群眾辦事便利度納入數據共享優先級考慮。(葉攀)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