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商巨頭搶佔“新藍海” 托起吉林小鎮青年上升夢

2020年09月22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商巨頭搶佔“新藍海” 托起吉林小鎮青年上升夢

種蒲公英——張冬宇退伍歸來提出的這個想法,讓務農半輩子的父親無法接受。但張冬宇像父親一樣執拗,來了個“先斬后奏”。

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康大營鎮摸爬滾打四年后,27歲的張冬宇把致富理想變成了現實,賺了父親半輩子也賺不到的錢。今秋過后,張冬宇種植的蒲公英等藥材純收益有望接近百萬元。

站在兒時玩耍的土地上,張冬宇說,“趕上了好時候”。這個“好時候”是指國內知名電商平台注意到農村市場的巨大潛力,紛紛加大投入,搶佔這片“新藍海”。

張冬宇成功的秘訣在於,將蒲公英等藥材進行深加工,打出自己的品牌。他的蒲公英根茶入選了“梅河臻品”,更在今年成為梅河口市市長崔彥磊在直播間大力推介的產品之一。

2019年,康大營鎮種植蒲公英達5000畝,其中就有張冬宇流轉的100畝。此外,該鎮還將煎餅、雜糧等土特產品制成伴手禮,極大提升了產品附加值。

2019年是梅河口市電商發展較為迅速的一年。這一年,梅河口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47.5億元,同比增長23.84%﹔網絡零售額達到9.7億元,同比增長24.63%。

在梅河口的市郊,投資超3億元的梅河口市電商產業園也於同年投入使用。該產業園電商辦副主任李鬆岩介紹,目前,該產業園累計吸引入駐孵化企業和團隊多達74家。

梅河口市東思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店長魏娜幾年前從內蒙古回鄉創業,在電商平台售賣當地冷面、粘豆包等特色農產品,入駐電商產業園后,銷售額猛增六倍多。“公司70%以上的產品來自梅河口本地,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節省了運費,提升了利潤空間。”魏娜認為,電商下沉農村帶動了農產品深加工企業的涌入,這是電商企業快速成長的土壤。

記者了解到,這座電商產業園先后招募到150多名大學生創業者。截至今年8月,產業園給予他們創業資金支持164.7萬元。26歲的夏吉澤就是受益者之一。

夏吉澤說,創業初期,電商產業園就幫他尋找好貨源,幫他想辦法降低物流費,甚至連工位、倉儲也免費提供。如今,夏吉澤直播賣貨漸入佳境,今年收入有望破10萬元。

記者採訪發現,在電商產業園工作的人多是年輕人。23歲的小劉曾是一名幼師,因疫情失業后,她在這裡找到了機會。現在的她是一名售前客服,但是一個創業夢也在內心生長。(記者 郭佳)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