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前八月電信業務收入增3.1%

移動數據流量需求旺盛

2020年09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韓鑫)工信部21日公布今年1—8月我國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1—8月,我國電信業務收入增速平穩,累計完成9153億元,同比增長3.1%,增速與1—7月持平。按照上年不變價計算的電信業務總量為9733億元,同比增長19.3%。

  “前8月基礎電信業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主要有兩個原因。”中國信通院政經所產業發展研究部副主任左鎧瑞認為,一方面是移動數據流量保持旺盛需求。得益於直播、在線教育等新模式新業態持續火爆,1—8月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同比增長33.7%,8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11.3GB,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新興業務加快成長。基礎電信企業加快拓展企業機構端市場,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興業務成為新的增長點,行業發展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顯。

  分具體業務來看,固定通信業務收入增長較快。1—8月,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實現固定通信業務收入3108億元,同比增長11.6%,增速較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實現移動通信業務收入6045億元,同比下降0.8%,但降幅較上年同期收窄3.1個百分點。

  數據及互聯網業務收入平穩增長,支撐電信業務收入穩步增長。1—8月,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完成固定和移動數據及互聯網業務收入分別為1534億元和4211億元,同比增長7.1%和2.8%。此外,固定增值及其他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有力推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積極發展互聯網數據中心、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業務,1—8月共完成固定增值業務收入1167億元,同比增長23.1%,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2.5個百分點。

  用戶結構持續優化,移動電話用戶規模保持穩定。截至8月末,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5.98億戶,同比增長0.2%。固定寬帶接入用戶規模穩步增長,百兆固定寬帶接入用戶佔比持續提升。截至8月末,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達4.7億戶,同比增長6.1%。其中,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達4.14億戶,佔總用戶數的88%﹔千兆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達353萬戶,比上年末淨增266萬戶。 

  從前8個月的運行數據看,電信業運行情況良好,且保持較快速度增長,這說明用戶對電信業務尤其是移動數據業務仍保持較為旺盛的需求。在左鎧瑞看來,從全年來看,電信業將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考慮去年下半年行業業務收入增長較快等翹尾因素的影響,預計全年增速將保持在2%—3%。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07 版)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