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創新釋放“新基建”動能 加速全場景智慧落地深圳

2020年09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新基建”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按下加速鍵。廣東省深圳市搶抓機遇,積極布局以5G、雲、AI為三要素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華為作為植根深圳本土的科技企業,通過雲、AI、大數據等技術,助力深圳構建數字化底座,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樣板。

  

  華為助力智慧應用場景落地,提升城市幸福感

  “新基建”是我國明確推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智慧城市建設是“新基建”必不可少的部分,科技創新則是它們共同的重要驅動力。

  華為自成立以來,與深圳市政府先后在鯤鵬、昇騰、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諸多基礎產業領域開展了全方位合作,共建創新中心,實現城市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截至目前,超過1800家深圳企業正通過華為進行數字化轉型,涉及金融、交通、制造、電力、教育、醫療等多個行業。以數字經濟為抓手,華為依托5G、雲計算、AI等新技術,助力深圳筑牢城市數字化底座,構筑公共服務領先、人民安居樂業、產業發展爭優的城市環境。

  華為攜手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圍繞“運控、安全、服務”三大業務領域,構建了“機場運行一張圖”“機場安全一張網”和“機場出行一張臉”場景化解決方案。從去年開始,乘客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隻需刷臉安檢,即可兩秒鐘快速通行,連身份証都不用掏。

  華為聯合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在邊緣側部署輸電視頻監控終端,通過“以系統智能分析為主、人工判斷為輔”的嶄新模式,巡線員工在輸電監控指揮中心2小時就能完成現場巡視工作。

  更豐富、更生動的智慧城市生活圖景正在深圳上演,每位深圳人都能切實感受到數字之城的便捷,體驗智慧生活的美好。

  “新基建”步履不停,加速全場景智慧化

  隨著智慧城市的不斷發展,以應用為主的創新1.0已經無法滿足當前城市發展的需要,城市需要走向應用創新與基礎創新並重的創新2.0時代,因此,需要大力發展基礎創新。

  為加快深圳市“新基建”建設進度,推動數字化經濟持續轉型,構建智慧城市堅定基石,2020年7月21日,深圳市政府在“新基建”專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打造首批“新基建”項目95個,總投資4119億元,計劃本年度投資1006億元。同時,重點提出實現4.5萬個5G基站建設目標,推進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建設,實現多業態融合發展,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同月,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華為簽訂了“新基建”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加強在5G、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數字深圳的城市建設等領域方面的合作,積極推動深圳“新基建”建設達到國際領先地位。深圳與華為將攜手共建“全場景智慧深圳”,智能將全面融入城市治理、公共服務以及產業發展等各個領域之中,覆蓋城市生活的各個方面。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站在新的起點,深圳乘著“新基建”的東風再出發。華為將繼續助力深圳從以應用為主的城市創新1.0走向應用創新與基礎創新並進的城市創新2.0時代,加強基礎創新建設,構建完善的產業生態,打造全場景智慧深圳。同時,華為將進一步推動深圳發揮引擎作用,努力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全面開放新格局。

  數據來源:華為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13 版)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