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原生:開放生態戰略的關鍵紐帶

2020年09月22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原生:開放生態戰略的關鍵紐帶

“雲計算分為 1.0 時期和 2.0 時期。拿手機這個行業做比喻的話,2.0屬於智能機時代。”9月17日,2020雲棲大會如期在線拉開帷幕。七牛雲創始人兼CEO許式偉在對話中表示,雲原生將是雲計算2.0時代的關鍵議題。

“我們把雲原生比做OS,就是因為現在‘智能機’時代到來了,功能上與之前最大的區別是操作系統不一樣,目前是從一個封閉的操作系統,轉向開放操作系統。”許式偉說,“這是一個關鍵點,這也是雲原生帶來的巨幅變化,即從1.0 到 2.0 的變化。”

在席卷全球的數字化浪潮中,產業紛紛轉變觀念,積極擁抱以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技術革新。

“1.0時期的代表就是虛擬機,廠商對客戶的理解停留在機器這樣一個黑箱的概念上。但是到了2.0時期,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許式偉看來,雲計算廠商的資源交互界面將發生一次重大變革,會把資源的界面標准化。

“雲原生其實是意味著雲是要更下沉,變得更友好。據許式偉介紹,七牛雲從 2017 年開始把自己的身份從一個雲服務提供者轉向雲原生生態的“玩家”,雲原生成為打造開放生態戰略的一個很關鍵的紐帶。

數字化是一個集合業務、組織、技術與變革管理為一體的綜合工程。從戰略規劃、信息系統構架設計、數據分析,到產業互聯網平台與雲存儲平台的搭建,再到生產數字化的落地,各企業不再滿足於“獨行”,而是致力於實現“共贏”。

在中國產業市場波動頻繁、大規模整合並購持續發生的大背景下,數字化手段可能已經成為實現彎道超車的關鍵。企業是否應用數字化轉型已經不是問題,如何快速使用技術支撐轉型才是挑戰。

“我看到一個趨勢,通用語言和數學軟件的融合,這個融合從Python開始。以前數學軟件是獨立的,比如 Mathematica或者Matlab,都有自己的領域特定語言,也有自己的腳本。但到了Python以后,數學軟件和語言的邊界在消失。我認為 Python 還不是終局,因為數據科技本質上是一種效率革命,效率革命不可能由 Python 來承擔。當數據科技需要更大的效率時,則需要繼續下沉,沉到一個系統級的軟件勝數或者通用語言,所以他不會是一個腳本語言。”

許式偉表示:“Go+是通用語言和數學軟件的融合,這也是從下一步發展匹配的角度,為了適應未來新的業態而提前布局。未來新的以數據為導向的軟件行業發展趨勢,會從語言到平台、甚至到雲可能都會有一系列新的平台和工具鏈出現。”(文靜)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