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慧城市建設合點為面 “深耕模式”初露鋒芒

盤和林
2020年09月22日08:2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城市建設合點為面 “深耕模式”初露鋒芒

在數字信息技術的推動下,各行各業都在進行著數字化的轉型,產業數字化不僅僅成為了一個錦上添花的東西,更成為了關乎企業生存的東西。而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終歸是零散的,局部的,更大范圍的數字化還是要靠全局性的建設,智慧城市正是這樣的載體。

城市的運行涉及經濟、文化、生態、交通等等方面,形成一個與數字空間緊密聯系,互為鏡像的智慧城市是把信息化技術運用到各個方面,運用到更易被城市居民感知到的地方。

更具一般性界定的智慧城市,是一種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通過對城市各部分數據進行動態監測、分析、整合和利用,實現對城市生活環境的透徹感知、城市資源的全面調控、城市中各個部分協調配合、城市方方面面便捷運作、人和城市之間和諧共贏等目標的新型城市形態。簡單來講,智慧城市的智慧就在於龐大的城市數據以及先進的處理分析技術。

那麼,是否智慧城市的建設就是一個簡單的數字游戲呢?

筆者認為不然,如果把單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比作一個點,那麼智慧城市的建設就是一個面,很多具備一些信息技術的企業能夠幫助單個企業進行定制化的數字化轉型,但從點到面的轉型就無能為力了,即針對一個項目而進行的數字化開發是簡單的,並且其價值實現的過程也較短,但對於整體項目,特別是智慧城市這種整體的開發,整個過程將是漫長的,復雜的。

上面所謂的點和面的區別也造就了智慧城市建設領域普通模式和深耕模式的區別,普通模式可以看作是“打游擊”,較容易滿足單個項目的建設要求,但對智慧城市整體建設卻顯得有些無所適從。

因此,智慧城市整體的建設隻有靠深耕模式。神州控股便是這一模式的代表。那麼這種模式究竟依托於什麼?又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呢?

實際上,其核心競爭力還是在於先進的技術。神州控股旗下有一家專注於數字科技的高科技企業因特睿,其核心技術成果曾獲2018年度“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基於該技術成果轉化的燕雲DaaS便是其在智慧城市建設上開疆拓土的關鍵。

燕雲DaaS可在無需更新原有系統的情況下,以最低成本方式將不同年代、缺乏原廠支持的系統和數據通過產生API鏈接進行整合,實時更新,很好地解決了建設中存在的數據互通問題,幫助城市、政府和大企業延緩系統的更新速度,同時提高數據交換、使用、處理的效率,降低成本。

靠著這樣的優勢,神州控股在過去的數年間與各地智慧城市項目合作,以城市CTO的身份,在政府辦公、智慧交通、智慧生活形成了眾多可供復制、推廣的經驗。而其深耕的整個過程也可概括為智慧城市1.0(基於信息技術廣泛應用的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2.0”(基於互聯網應用的市民融合服務平台建設)以及“智慧城市3.0”(協同生態伙伴基於城市特性打造新動能的產、城、人綜合治理。)

9月16日,神州數碼控股有限公司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辦發布會,因特睿獲7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投后估值超62億人民幣,折算港幣近百億。長春金控及長春淨月分別以人民幣4億元及人民幣3億元認購因特睿經擴大注冊資本的約6.45%及4.84%。據悉,吉林省欲支持與神州控股共同將因特睿培育做大做強,打造成為吉林省本土信息化領域龍頭企業,以及未來科創板千億市值龍頭企業。

一方面是已初露鋒芒的深耕模式,一方面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神州控股的路越走越寬實際上也反映了智慧城市建設需求的高漲。雖然這個概念早在2008年便被提出,但直到今天,我們才對智慧城市的整體建設有了更加清晰地認識。

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路還很長,機會也會越來越多,但毫無疑問,數據依然是智慧城市的核心,面對數據這樣一個有著巨大規模效應的生產要素,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賺快錢模式將遭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長期深耕某一領域,由點及面不斷完善自身的企業。(作者系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新基建》作者)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