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近四成 體現技術普惠價值

2020年09月22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近四成 體現技術普惠價值

“數字經濟迎來發展新機遇,新基建正為數字經濟注入新動能。”9月15日,京東智聯雲數字經濟浙江區域總部開園大會上,中國信通院華東分院院長張雪麗表示,中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已由2005年的2.6萬億元擴張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已提升到36.2%。

新基建激活新動能,科技企業如何擁抱新力量?

發展數字經濟 “新基建”成為關鍵舉措

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基礎設施的內涵也在改變。以新基建為牽引,夯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底座基石,對於引燃“十四五”產業動力、助力數字經濟發展、構建智慧和諧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新基建並不是一個新概念。在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就已明確了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定位。本次在樂清落地的京東智聯雲數字經濟浙江區域總部,便是基於當地產業基礎和區位優勢,以及京東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的布局和實踐,打造的立足樂清、覆蓋浙江區域、輻射全國的數字經濟產業高地。

新基建功在當下,利在長遠。短期來看,它能夠有效拉動直接投資﹔長期來看,它可以為未來經濟發展和科技競爭鋪平道路。作為信息社會的基石、數字經濟的支撐,新基建有助於釋放中國經濟增長潛力,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布局數字產業 “新基建”正當其時

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通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可有效激發市場活力。“以5G為例。5G可以賦能各行各業,同時激發各領域加大數字化投資。”張雪麗非常看好新基建的發展前景。

“京東智聯雲在全國超過40個城市布局了數字產業園,在新基建領域全面發力。”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長梅濤,在開園儀式上介紹了京東智聯雲此前的“標杆”案例。他說:“此次與樂清的合作,是基於京東技術的再次出發。”

據悉,未來京東智聯雲將從眾多生態企業中遴選與樂清產業發展匹配度高的企業落戶產業園,吸引更多電商總部企業、數字經濟產業集聚於此。京東將為入駐企業提供一站式、全鏈條產業運營服務,幫助企業尋找新的增長點,拓展渠道,提升銷售。

城市數智化轉型 新基建預見“雲上樂清”

“樂清作為溫州工業產業排頭兵,處在工業產業創新、科技興貿創新的前沿地帶,已然成為大數據、智能化、科技創新發展的熱土,新產業、新動能正在這裡積蓄發力。”談及未來願景時,梅濤信心十足。

京東智聯雲數字經濟浙江區域總部落地樂清后,雙方將圍繞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需求,加快搭建樂清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省級數字經濟研究院、省級大數據中心、“智能+”產業創新中心,推動傳統工業產業智能化升級,為社會創造技術普惠價值。“隨著數據生產要素的流動,數字經濟的內涵正在發生變化。數字經濟正在邁向一個新的高度。”張雪麗如是說。(張燕玲)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