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智觀察·5G賦能進行時:

62.4%,9.8%,0.8% 5G+制造讓提質增效看得見

趙超
2020年09月2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商用一年來,我國5G部署不斷提速,5G正在加速融入各行各業,驅動整個社會的數字化轉型。

近日,人民網記者走進車間校園,探尋5G應用落地場景,聚焦5G+制造等新業態,發現5G產業新機會。

濟南浪潮產業園內正在作業的智能巡檢機器人(攝影:人民網趙超)

“應用5G並不是單純為了升級而升級,5G確實解決了服務器生產過程中的諸多痛點。”浪潮集團運營商事業本部總經理助理武玉剛說。

在濟南潮浪產業園區內,一台智能巡檢機器人在嗡嗡作響的車間內緩緩移動,用一雙“慧眼”檢測著對面成排的服務器。

這家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的工廠,是全國最大的高端服務器的制造基地,也是中國移動與浪潮集團強強聯手打造的5G智慧工廠標杆。

工廠負責人告訴人民網記者,5G專網和邊緣計算的實施應用,大大提高了浪潮工廠的自動化管理能力,提高了工廠運營效率,資源利用率、產能、產品下線一次合格率等指標均有顯著提升,在保障安全生產的同時,提質增效降本成效顯著。

浪潮產業園智能裝配機器臂(攝影:人民網 趙超)

5G讓智能制造如虎添翼

在浪潮產業園服務器裝配生產線上,一台巨大的機械臂正在服務器機櫃上“飛針走線”。這台智能鎖附機器人通過智能機械臂可以完成機櫃內電路板的安裝,定位准確、扭力精准。

據武玉剛介紹,安裝機櫃電路板以前主要靠人工操作,把多個電路板集中在一個機櫃中,容易導致供電、散熱、電磁兼容等問題,最主要的是會導致保修失效。而如今通過智能機械臂,裝配質量大幅提升,裝配問題了減少了許多。

智能機械臂只是這座智慧工廠的特色之一。中國移動山東公司政企客戶部副總經理王魯亮告訴記者,山東移動在浪潮產業園部署了5G專網,利用5G的高速率、低時延、高可靠特性以及邊緣計算平台能力,實現工廠智能化生產及運營管理,並依托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賦能採購、傳送、裝配、質檢、運輸全過程。

邊緣計算是近兩年新興的技術,其應用程序在計算、存儲、應用等邊緣側發起,產生更快的網絡服務響應,作用是提高帶寬,降低延遲,且更及時有效地反饋用戶分析數據並保証安全性。

去年三月,浪潮發布了首款基於邊緣計算服務器,專為5G設計而生,可承擔5G時代大規模發展的物聯網、MEC和NFV等應用場景,為新一代數據中心發展提供計算力支持。

武玉剛告訴記者,5G專網和邊緣計算的實施應用,大大提高工廠自動化管理能力,提高工廠運營效率,資源利用率提升約62.4%,產能提升9.8%,產品下線一次合格率提升0.8%,平均庫齡減少一個月。在疫情期間,工廠在員工短缺的情況下依然實現了快速開工,完成了政府和BAT等互聯網企業臨時下達的超過一萬台服務器訂單。

與此同時,自動化設備能夠保障24小時穩定生產,節省人員投入成本,人員傷害等生產事故的發生概率降低,保障了安全生產,成效顯著。

“這整個機器人應用場景都是基於5G+邊緣計算來實現的,這些完全能夠抵消掉我們前期投入的成本。”武玉剛強調說,應用5G並不是單純為了升級而升級,5G確實解決了服務器生產過程中的諸多痛點。

5G讓園區人、車、物“智慧”起來

在“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型過程中,大量產業園區都處在升級改造的關鍵時刻。產業園區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是大勢所趨,5G技術的到來正如“久旱逢甘霖”。智慧園區中基於智能物聯網技術的傳感器、電子設備、智能辦公設備、工業智能裝備等,都需要網絡具備支撐大規模連接的能力。

2019年,中國移動山東公司攜手浪潮集團簽署5G聯合創新戰略合作協議,啟動“5G智慧園區”建設,積極推動浪潮園區智能化升級,基於5G+MEC實現園區內多種設備聯動、一體化安防管理,為園區可視化指揮調度、全方位物業管控、生產線自動化操作等提供技術應用和信息服務。

“在園區內,接入5G網絡后,我們結合科技園現有的智慧燈杆、視頻監控、巡邏車等設備,利用視頻網聯平台,對園區內的人、車、物形成智慧化管理。”浪潮工作人員介紹。記者了解到,除了信息豐富度和及時性提升外,數據不出園區也成為5G+邊緣計算的一大優勢,憑借著5G高帶寬的特性,許多數據可以直接傳入物聯網智慧終端,在園區裡直接處理。

武玉剛介紹說,在智慧園區方面,山東移動和浪潮集團通過“雲網邊端”布局和5G平台產品的應用,打造了智慧園區三個一建設模式:一套以5G引領的新型基礎設施、一系列5G場景化應用和一個園區IOC(智能運營中心),實現了人、車、物等智慧管理。

5G+產業鏈期待更企業參與

當前,5G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結合,將全面構筑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礎設施,促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變革,進而為經濟發展開辟新的增長源泉,並重塑現代經濟體系。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5G卓越的網絡能力將激發創業創新,孕育無人工廠、無人駕駛、下一代社交網絡等新產品、新業態,並將使智慧城市、智能家居、遠程教育、遠程醫療等應用得到全面發展,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動力。

5G著名國際咨詢公司馬基特(IHS Markit)預測,在全球范圍內,到2035年5G產業鏈將直接創造3.5萬億美元產值和2200萬個就業崗位。

據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介紹,目前,5G已在在港口、機械、汽車、鋼鐵、礦業和能源等行業和領域的應用領先發展,在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的應用正在加速推進。

當然,5G發展並非一撮而就。武玉剛坦言,浪潮與中國移動的合作有很好的合作基礎,因為浪潮本身懂網絡,再結合自身的需求,生產線的改造就相對容易。而一些傳統行業對網絡可能並不了解,如何把行業需求與5G網絡相結合是一個挑戰。王魯亮也表示,傳統行業的智能化升級改造還需要更多產業鏈企業的參與,需要生態的完善和發展。

韓夏指出,接下來,工信部將從加快網絡部署、深化融合應用、加強技術創新等方面加快5G融合應用發展步伐,開啟5G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新征程。深化融合應用、加強技術創新等方面加快5G融合應用發展步伐,開啟5G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新征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